阿拉斯加上空驚現神奇螺旋光,專家破解:其實是 SpaceX 火箭引擎廢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9 日 8:10 | 分類 天文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拉斯加上空驚現神奇螺旋光,專家破解:其實是 SpaceX 火箭引擎廢氣


星期六(15 日)凌晨,阿拉斯加上空出現星系狀的神祕螺旋光,這個讓人驚訝的奇特現象,分別被位在美國阿拉斯加 Delta Junction 市的專業極光攝影師 Todd Salat,以及位在阿拉斯加 Kotzebue 鎮的業餘極光活動攝影愛好者 Elizabeth Withnall 拍攝到。兩者在社群網站上分享照片的同時,異口同聲表示,這是他們生平首見的奇特景象,而且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

安克拉治(Anchorage)專業攝影師 Salat 週六凌晨前往 Delta Junction 市附近拍攝極光時,北方地平線上突然出現一道由遠而近的明亮光芒,隨著它靠近,一個星系狀的藍白色螺旋光突然從頭頂上劃過天際。

以「極光獵人」(AuroraHunter)筆名從事專業極光攝影工作的 Salat,在拍完該奇特景象後,又繼續拍攝在天際舞動的極光約莫兩個小時,但過程中一直回想那個螺旋光到底是什麼。他興奮表示,那是他這輩子見過最奇特的景象。

同一時間,在離 Salat 幾百英哩外的助產士暨業餘攝影愛好者 Withnall,在拍攝極光時也幸運拍到幾張神奇的螺旋光照片。長久以來,她不時會在北極天空中發現許多非常不尋常的現象,包括霧虹(fog bows,又稱白虹),以及圍繞月亮的月華現象,但這次所拍的超酷奇景,她完全一頭霧水。

對於上述奇景,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地球物理學院(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 Geophysical Institute)研究副教授 Don Hampton 表示,該螺旋光應該是 SpaceX 火箭引擎所排出的廢氣。當時 SpaceX 正在加州執行發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的 Transporter-7 任務。人們所看到的螺旋光亦即該火箭二級引擎所排廢氣中的水蒸氣凝結並吸收陽光後發光所致。

在 Withnall 上傳分享北極螺旋光照片的 Facebook 極光活動愛好者社團上,她並且詢問了是否有人知道該現象的真相?結果引發了許多人的熱烈回應,其中最普遍的解釋和 Hampton 的看法大致一樣:該奇特景觀和 SapceX 4/15 日凌晨在加州發射載運 50 多顆衛星的 Falcon 9 火箭任務有關。

(首圖來源:AuroraH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