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世代新鮮人如何勇往「職」前?跨域思維是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0 日 14:4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世代新鮮人如何勇往「職」前?跨域思維是重點


雖著生成式 AI 的興起,許多企業的人才招聘重點可能不若以往的「專」,徵才趨勢開始出現跨域思維,也希望下世代人才擁有跨域能力。《科技新報》近期就舉辦了「勇往職前!下世代科技人才跨域論壇」,希望讓即將加入職場的新鮮人了解如何成為企業心目中的下世代人才。

2023 年最夯的科技話題莫過於生成式 AI,且由於生成式 AI 的應用風生水起,也讓人擔心未來許多工作都會被 AI 取代、ChatGPT 是否將衝擊職場結構;對此,台灣大學資工系副教授陳縕儂就認為,其實 AI 不會取代人類的工作,但是會取代不會使用 AI 的人。

陳縕儂表示,生成式 AI 可以做為工作上的輔助工具,所以建議各行各業的人都可以先試著熟悉 ChatGPT 這一類的新應用。

對於即將求職的下一世代年輕人,陳縕儂提出 4 點建議,包括了應該學習更好的 AI 工具使用技巧、要有查證 AI 訊息正確性的能力、強大的專業領域知識,並且應該更注重核心概念而非細節。

ST 意法半導體台灣區人力資源資深經理 Jessie Kao 則表示,意法半導體的職場文化向來都相當支持多元、平等與包容,因此該公司也偏好招募具備 STEM 跨領域的人才,這也是意法半導體未來將持續徵才重點。

長年觀察企業徵才趨勢的 1111 人力銀行總經理林奇葳也分析,AI 世代來臨時,企業對於跨領域人才的需求,以及市場人才的趨勢。

林奇葳指出,在 AI 世代來臨後,更凸顯了跨領域技能的重要性,以半導體產業為例,其尋找具備多元技能與跨領域能力的人,才能在未來市場具有競爭力。這一類的人才要能瞭解產業鍵上下遊的需求,培養具備創新思維與適應能力。

另一方面,AI 的興起也帶動了企業的數位轉型,許多人都相當擔心自己的工作會被 AI 取代;林奇葳也建議,雖然 AI 帶來的負面衝擊(取代部分工作)一定存在,但是帶來的正面效益多寡,則是取決於你自己的判斷,以及能否做出正確的投資,讓 AI 成為你未來的工作工具。

不過,大家都說企業現在大力尋找跨領域人才,但人才應該怎麼「跨」才能「跨得對」呢?林奇葳則是提出了 3 種不種類型的人才,分別是 T 型、π 型,以及 H 型,新鮮人可以視自己的能力,選定一種類型發展。

T 型人才擁有垂直縱深的技能與專業知識,因此這一類的人才能將知識應用於橫向跨域專家合作。π 型人才則擁有雙專長,熟悉雙領域、雙視野外,更可以跨專長、跨領域、跨視野。H 型人才雖然擁有一項強的專業,但又有能聯繫其他人專業的橫軸,將兩項專業連結在一起。

面對 AI 來襲,林奇葳也表示,其實社交性越強的工作 AI 越無法取代;現今的 AI 技術對於思考、策略是完全沒有著力點。也就是說,如果你的興趣與程式設計、資工沒有關係,喜歡的是人文或社會方面,未來可能其實會更好。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