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凝聚態電池 500Wh/kg,未來有望用於電動飛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0 日 11:42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寧德時代凝聚態電池 500Wh/kg,未來有望用於電動飛機


中國電動車電池大廠寧德時代日前公布新電池技術「凝聚態電池(Condensed Battery)」,能量密度高達每公斤 500Wh,安全性與能量密度優勢兼具,聲稱未來可以用在電動飛機,預計能在今年量產車用版本電池。

寧德時代首席科學家吳凱在上海車展的發布會上表示,新型電池單體能量密度達每公斤 500Wh ,電池能儲存更多能量。寧德時代新聞稿表示,新電池技術打破長久以來電池產業發展的限制,將開闢以高安全性和輕量化為中心的電動化道路。

以物理學來說,凝聚態由一堆粒子聚集而成,固態與液態都算凝聚態,自然界有著各式各樣的凝聚態,好比低溫下的超流態、超導態等,寧德時代指出,凝聚態電池還聚合包括超高比能正極、新型負極、隔離膜、工藝等創新技術,具有優秀的充放電性能與高安全性能。

根據吳凱介紹,寧德時代已經開發出微米級自適應網狀結構,可以調節材料鏈之間相互作用力,能適應超高能量密度化學物質的電化學反應的變化,在增強微觀結構穩定性的同時,提高電池動力學性能,提升鋰離子運輸效率。

新電池將有助產業從化石燃料轉向電動化,現有電池重量太重、又或是存在安全疑慮。寧德時代計畫今年開始量產該款新型電池,也正與民間航空公司合作開發,但由保密協議不透露合作對象,僅表示正按照產業要求執行航空級標準和測試。

不過高能量密度電池也意味著較高的成本,款新型電池使用的材料、成本和最終的市場影響仍值得關注。

(首圖來源:寧德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