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全開,晶圓切割機廠 DISCO 傳拚擴產至 3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0 日 8:58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產能全開,晶圓切割機廠 DISCO 傳拚擴產至 3 倍


電動車(EV)用功率半導體需求擴大、帶動相關製造設備需求強勁,日本晶圓切割機大廠 DISCO 現有工廠產能持續全開,傳出計劃蓋新廠、在今後 10 年內將產能擴增至現行的 3 倍。

日本新聞網站Newswitch 19日報導,DISCO計劃在今後10年內將切割/研磨晶片、電子零件材料的製造設備產能一口氣提高至現行的約3倍,將對預計興建於廣島縣吳市的新工廠投資800億日圓,視需求動向分3期工程依序擴增產能,且也計劃在長野事業所茅野工廠(長野縣茅野市)附近取得建廠用地、計劃在2025年度於長野縣興建新工廠,主因使用於EV等用途的功率半導體需求擴大、DISCO現有工廠持續產能全開,為了持續性成長,將一口氣大幅擴增產能。

報導指出,關於廣島縣吳市的綜合運動中心出售案,DISCO已取得優先談判權、且已和吳市簽訂「立地(選址)協定」,之後協商順利的話,將在今年內簽訂買賣契約,之後將開始動工興建工廠。

據報導,在使用於半導體量產的切割機(Dicer)、研磨機(Grinder)市場上,DISCO為全球最大廠,市占率達七成到八成,而當前占其營收比重約25%的功率半導體用製造設備需求強勁。

EV加持,DISCO營益傳續破紀錄

日經新聞19日報導,因EV市場擴大、帶動功率半導體用製造設備出貨揚升,加上受惠日圓貶值,提振DISCO 2022年度(2022年4月-2023年3月)顯示本業獲利情況的合併營益預估將年增近二成、首度衝破1,000億日圓大關,連續第3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DISCO預計將在4月20日公布2022年度財報。

根據調查公司富士經濟指出,2023年功率半導體用製造設備全球市場規模預估將年增21.4%至4,124億日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I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