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住」的細胞無法成熟,可能是頭髮變白確切機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0 日 17:4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卡住」的細胞無法成熟,可能是頭髮變白確切機制


我們知道人老了頭髮會逐漸花白,但為什麼?科學家現在找到確切原因:某些幹細胞有在毛囊與毛胚間移動的獨特能力,只是隨著年齡增長逐漸被「卡住」,因無法移動不能轉化成黑色素細胞,最終失去賦予髮色的能力。

人類頭髮一直重複生長─掉落循環,新頭髮從皮膚表面毛囊長出,產生色素並給予頭髮顏色的黑色素細胞也存於此。

黑色素細胞由黑色素幹細胞(melanocyte stem cell,McSC)分化而成,透過不斷運動產生色素,但紐約大學團隊發現隨著頭髮老化、脫落、重新長出,這些幹細胞逐漸「卡在」毛胚與毛囊中導致運動受阻、無法成熟變為黑色素細胞,頭髮無法得到黑色素,最後新長出來的頭髮就是白色或灰色。

這項機制若屬實,就可能找到逆轉或防止白髮形成的潛在途徑:不要讓黑色素幹細胞卡住就好。

科學家不是第一次提出白髮可能部分可逆,營養不良、壓力焦慮等外在因素引起頭髮變白,經治療基本上都能恢復,當然專家也建議看到白頭髮千萬別動手拔掉,拔一根白髮無法阻止同毛囊又長出一根白髮,萬一毛囊因拔髮受損便很難長出新頭髮,髮量會變少甚至出現禿斑。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