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疊型太陽能轉換效率再創新高,轉換效率達 33.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0 日 8: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串疊型太陽能轉換效率再創新高,轉換效率達 33.2%


當現在成本效益比最高的矽晶太陽能板遇上光電材料新星鈣鈦礦太陽能,總能擦出有趣的火花,沙烏地阿拉伯阿布都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研究員更透過這兩個材料,研發出的串疊型太陽能電池效率創歷史新高,達到 33.2%。

目前最常見的太陽能電池為矽晶,轉換效率表現好,隨著裝置量愈來愈高,成本也逐年下降,但在效率部分,矽轉換效率已經快要觸頂,如果要有更大的進步空間,需要改變配方,而鈣鈦礦太陽能是近幾年的後起之秀,效率從 2009 年的不到 4% 迅速上升到 2021 年的 25%以上。

當這兩種材料合二為一,效率會更高,效率達到 30% 以上,而 KAUST 這次突破紀錄,太陽能中心工程師開發出的鈣鈦礦- 矽串疊太陽能電池,一個太陽光強度的照度(1 sun illumination)下效率達到 33.2%,領先所有類型的雙接面太陽能電池。

該記錄已獲得歐洲太陽能測試裝置的獨立認證,也被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列入最佳效率圖表中。而上一個最佳紀錄者為德國亥姆霍茲柏林能源與材料研究中心(HZB)團隊去年 12 月創下,轉換效率為 32.5%,近年來由於技術演進,轉換效率提升速度也愈來愈快,兩年前都還沒突破 30% 大關,

不過 KAUST 團隊並未詳細說明團隊如何實現,團隊也將繼續進行研究,目前專注將電池擴展到超過 240 平方公尺的商用尺寸。

(首圖來源:KA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