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水抓病毒也可抓毒蟲,加州馬林郡測試檢驗廢水的毒品含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4 日 8:10 | 分類 環境科學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廢水抓病毒也可抓毒蟲,加州馬林郡測試檢驗廢水的毒品含量


新冠疫情近尾聲,許多防疫措施一一取消,不過有些防疫措施給人們靈感,可套用到其他用途。疫情期間為了瞭解病毒的社區傳播狀況,許多國家想到檢驗下水道家庭廢水,篩檢有無病毒,如今疫情結束,藥物濫用嚴重的加州馬林郡打算用這招改抓毒品。

2 月起加州馬林郡開始測試前期計畫,從下水道收集廢水樣本,檢驗鴉片類藥物、甲基安非他命、古柯鹼、尼古丁等毒品含量,了解社區藥物濫用情況,以利先想好處理方法。

美國藥物濫用致死人數各地區都快速增加,以馬林郡而言,2018 年有 30 人,至 2021 年倍增到 65 人。先前馬林郡疫情期間已建好下水道廢水抽樣設施,所以基礎建設已有,可直接使用對抗毒品。

工作人員一星期從流經下水道系統估計每天流量 800 萬加侖的廢水抽樣兩次 50 毫升樣本,送往麻州生機分析公司(Biobot Analytics)檢驗。若是發現廢水有大量鴉片類藥物,可見社區鴉片類藥物濫用嚴重,這時就加強普發納洛酮,以緩和鴉片類藥物濫用導致中毒。鴉片類藥物中毒出現徵兆後幾分鐘內使用納洛酮可大幅減少死亡率。

馬林郡每 5 天就有人因藥物濫用死亡,致死嚴重性高於新冠疫情,但美國各地對藥物濫用致死可說束手無策,期望廢水檢驗能有改變。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