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賣武器,中國賣作戰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4 日 11: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賣武器,中國賣作戰無人機


不只美國積極賣武器,中國也不遑多讓。無人機現在是發動戰爭的前線武器,無人機在製造與出口也受美中衝突影響,雖然中國許多科技出口都受限制,但最新戰備武器無人機製造與來源大多來自中國,故成為世界最大武器化飛機出口國。

包括沙烏地阿拉伯與葉門的戰爭、伊拉克與伊斯蘭國戰爭,都使用中國製造無人機,另外還有緬甸內戰、衣索比亞都使用中國無人機,除了當成情報收集機,還可發射空對地導彈。摩洛哥、埃及、阿爾及利亞、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UAE)、巴基斯坦和塞爾維亞都是買家。

追踪全球武器轉讓的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 (SIPRI) 數據顯示,中國十年內交貨給 17 國約 282 架戰鬥無人機,成為世界領先武器化飛機出口國。相比之下,擁有世界最先進無人機的美國同時期僅交貨 12 架作戰無人機,買家是法國和英國。然美國非武裝偵察無人機出口仍領先。

中國無人機技術到位又便宜

為了將中國武裝力量提升至世界級標準,中國這幾年加碼投資無人機技術,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無人機描述成深刻改變戰爭場景,並承諾加速發展自動駕駛的智慧作戰力。外媒分析,中國最暢銷無人機彩虹 4 號與美國製造 MQ-9 死神幾乎相同,翼龍 2 號則類似美國 MQ-1 捕食者。翼龍 2 3 不僅比美國無人機速度更快,且據說能攜帶更大武器有效載荷。

中國無人機也更便宜,對全球買家更具吸引力。彩虹 4 號無人機和翼龍 2 成本估計 100 萬到 200 萬美元,美國死神成本為 1,600 萬美元,捕食者成本為 400 萬美元。中國還為感興趣買家提供靈活付款條件,如中國讓北非等國分期付款,有時甚至用無人機交換當地自然資源,如礦產。

武器禁運後買家轉向中國

比任何其他因素都重要的是,美國受出口限制,使買家轉向中國。冷戰結束時簽署的協議「飛彈科技管制建制」,目的是限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即核武器、化學武器和生物武器擴散,只要系統載重超過 500 公斤、射程超過 300 公里,可搭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系統與技術都受管制,有 35 個簽署國,包括美國、俄羅斯和土耳其。

協議成功阻止此類武器流動,但國際監管機構主要關注大型機型的銷售監管,例如美國軍方捕食者和死神無人機,但無法限制小型無人機。美國立法者認為,無人機及導彈正在世界各地引發更多不穩定,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非洲事務前主任則將無人機的影響有如毒刺導彈,毒刺導彈是美國 1980 年代分發給阿富汗聖戰者戰士以擊退蘇聯軍隊的肩扛式武器。

至於西方國家最關心的台海戰爭,專家認為無人機將成為台灣海峽發生衝突時首先部署武器之一,中國可能會在戰爭開始時使用大量無人機,壓倒台灣防空系統。

此外,聯合國武器禁運下,美國呼籲禁止向受美國或聯合國制裁的人轉讓武器,避免破壞穩定。但對中國而言,其他國家戰場使用無人機可提供技術回饋,讓他們微調設備能力,主要是技術展示場。專家認為,儘管美國無人機領域佔據技術優勢,但中國可能會迅速趕上。

(首圖來源:Infinty 0,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