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不是看消費,市場:下半年動能將減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4 日 13:07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經濟不是看消費,市場:下半年動能將減弱


全世界受通膨所苦,今年初中國突然開放提振市場信心,全世界都仰賴封鎖三年的中國強勁復甦,今年第一季也的確受強勁消費者支出和驚人貿易順差支撐,GDP 年增 4.5% 超出市場預期,但消費支出從來不是中國經濟命脈,經濟學家多半認為,下半年中國經濟動能將開始減弱。

消費在中國放寬零疫情政策後出現最強勁復甦,對第一季實際 GDP 增長貢獻率達 66.6%,主要是消費支出大幅反彈,尤其服務、非耐用品和半耐用品方面。3 月零售額年增 10.6%,是自 2021 7 月以來最快增速。服務業引領復甦態勢,報復性支出中,1~3 月餐飲銷售額大增 13.9% 。野村中國經濟學家表示,中國現在處於被壓抑的消費需求甜蜜點。

第一季強勁復甦後,多家銀行提高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野村預測國內生產總值將增長 5.9%,高於之前 5.3%。美國銀行預計今年增長率為 6.3%,之前為 5.5%。摩根大通、瑞銀集團、花旗集團和法國興業銀行也上調 2023 年預測。彭博經濟預測今年增長 5.8%,更樂觀一點,可能增長 6.6%

中國消費轉向國內品牌

但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可能更理性。中國強勁的整體增長數字,並未轉成更廣泛的區域或全球經濟趨勢。第一季貨物進口平均增速年減 7.1%,印證之前警告,即中國重啟開放,對 2023 年全球經濟的支持力弱於往年。中國經營的企業看起來更容易從後疫情消費反彈獲益,部分原因是供應鏈在國內發展,需求也向國內品牌傾斜。

工業產值增長疲弱

此外,第一季實際工業產值年增 3%,落後服務業,工業產值是由享受出口繁榮幾個行業推動,包括汽車和電機。分析發現,13 個製造業有 8 個產能利用率落在歷史數據最後 20%,產能過剩壓力可能既反映全球經濟放緩,也反映近年政策驅動的產能擴張結果。隨著需求放緩,產能過剩加劇競爭,尤其汽車製造商競爭,將阻礙製造商固定資產投資。

青年失業率史上第二高

中國強勁經濟反彈也未能緩解青年高失業率。16~24 歲月調查失業率 3 月大幅上升至 19.6%,超過 2022 12  16.7%,創歷史第二高。有結構性因素,包括大學畢業生長期供應過剩,經濟學人智庫將較高青年失業率解讀為中國持續復甦的不平衡性,報告認為,私人企業投資占城鎮新增就業近 90%,私人企業投資低迷,繼續限制青年就業。

經濟學人智庫認為第二季因基數效應,年增率將加速,但月增率放緩。野村經濟學家也對中國下半年和 2024 年持謹慎態度,認為國內消費復甦可能減弱,因高家庭儲蓄率、不斷上升的青年失業率、汽車刺激措施和汽車價格戰反而抑制需求等影響。中國褐皮書董事總經理 Shehzad Qazi 表示,雖然富翁可為奢侈品花錢,但多數消費者不會有旅行或買車等大筆支出。Qazi 表示,消費支出從未持續推動中國經濟增長,今年也不大可能。

(首圖來源:Flickr/John Seb Barb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