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經濟過度集中,投銀:內容經濟不會創造中產階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4 日 12:11 | 分類 人力資源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紅經濟過度集中,投銀:內容經濟不會創造中產階級


現在數位創作者已被許多年輕人視為擺脫朝九晚五宿命的夢想職業,高盛報告也分析,隨著傳統社交媒體如 TikTok 新平台、Facebook YouTube 引入分享短影音、直播頻道和其他新格式用戶產生內容,創作者經濟將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預計幾年內成長更快。但專家警告,品牌等行銷資金不但只會流向精英創作者,集中度比好萊塢更嚴重,即使規模愈來愈大,號稱民主化的內容經濟並不會創造自己的中產階級。

Z 世代到更年輕的 Alpha 世代一出生即接觸數位化世界,為數位原住民,許多人都希望成為自媒體營業者,在網路出名,工作自主性更高。高盛 (Goldman Sachs) 報告指出,目前全球創作者人數假設為 5 千萬,創作者經濟規模為 2,500 億美元,估計到 2027 年可能增長到 4,800 億美元,約等於越南生產總值。

全球創作者人數五年內將以 10%~20% 複合年增長率增長,收入來源主要透過品牌交易賺取收入、透過與平台分享廣告收入、透過訂閱、捐贈和其他形式追隨者直接付款。品牌交易是主要收入來源,約佔 70%

只有 4% 創作者收入超過 10 萬美元

但數千億美元收入只集中極少數人,高盛估計,全球只有約 4% 創作者可視為專業人士,每年收入超過 10 萬美元,剩下 96% 都是收入較低的業餘愛好者。即使整個生態系統不斷擴張,專業者與業餘者比例也大致維持這趨勢。

花旗也出具類似報告,指出創作者數量與收入成反比,創作者較少平台如 Substack,創作者平均每年賺 25,000 美元,但龐然大物的 YouTuber 平均收入只有 150 美元。創造者經濟 90% Substack 收入來自不到 10% 創作者,串流直播平台 Twitch 也差不多;90% YouTube 訂閱者來自不到 5% 頻道;Patreon 超過三分之二收入來自 3% 創作者。

《金融時報》分析,即使向來崇拜超級巨星和大製作的好萊塢也沒有如此集中,2019 年全球票房收入 70% 來自約 20% 電影。創作者收入極度不平均,對平台而言一點影響性也沒有,因少數巨星賺取巨額收入,反而替廣大群眾製造美夢,讓他們認為進入精英階層是隨機性,平台繼續產生新創作者,且平台幾乎不需支付無窮無盡的新內容任何費用。

數位內容創作技能不可或缺

對十幾歲的孩子而言,這種職業的賠率看起來不太好,專家建議年輕人最好不要放棄正常工作,但網紅必須有的數位技能仍然必要。《PCMag》分析,現在約一半工作需要專業技術,2030 年上升到 75%,創作內容將是重要的現實世界技能,擁有各種影音技術,熟悉各種社群平台操作,對職業發展都會有幫助。

(首圖來源:Flickr/Ellen De V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