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設計法說會接連登場,關注三大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4 日 10: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 設計法說會接連登場,關注三大重點


IC 設計業在瑞昱法說會揭開序幕後,本週接連多家 IC 設計法說會登場,包含聯發科、譜瑞-KY、智原、立積、盛群等,以及後續還有義隆、聯詠等接棒。

會中市場將關注於三大重點,包含市場需求、價格走勢、中長期動能等。

由於各式應用皆出現急單需求,使得IC設計業訂單回溫,第2季正向展望已大致底定,逐步走出先前低迷的氛圍,特別是代理商、終端客戶庫存水位降至較為健康的狀態之後,消費性產品對於618消費旺季的期待,讓不少急單、短單顯現。

但第3季將進入傳統電子產業的旺季,IC設計高層多認為,旺季效應恐怕有限,儘管仍會季增,但季增的幅度可能不如過去,主要是第2季已經墊高基期,不過,由於去年下半年開始修正,基期較低,年對年是有機會翻正。

這種短單現象並非常有,業內分析,由於晶圓代工廠產能鬆動,加上終端市場需求雜音太多,包含PC、手機市場都面臨年對年衰退疑慮,因此客戶僅是鋪庫存,並非對於消費力道有所期待。另一方面,更是透過這樣的說法來做為協商價格的手段之一,希望拿到更好的價格。

不過,部分IC設計業者普遍代理商、自家庫存水位將在第2季底回歸正常,因此目前也大多開啟新一波的投片,也更有機會獲得晶圓代工廠價格的折讓,增加下半年毛利率與獲利的表現。

今年IC設計業營運普遍面對低成長甚至負成長的情況之下,市場也將關注於產品規格升級的趨勢,像是譜瑞-KY的PCIe Gen4、USB4產品導入進度,以及PCIe Gen5的狀況。

另外,由於全球市場Wi-Fi 6規格轉換需求持續,加上各國基礎建設推動,立積訂單需求也將受此帶動,另,新規格Wi-Fi 7產品立積也已經接近完成階段,拚年底出貨。

除了規格升級之外,新興應用拓展也是焦點,像是聯詠車用產品的持續布局將逐步開花結果,由於車用大多使用大面板,高階且多顆驅動IC需求放大,TDDI也將成為主流方案,目前聯詠已經打入多家歐系車廠。

整體來說,IC設計業者法說會三大重點將成為關注焦點,將成為後續營運走向的關鍵,力拚市場終端需求回溫,帶動供應鏈起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