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季全球新誕生獨角獸銳減至去年同期 10%,AI 企業最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4 日 10: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季全球新誕生獨角獸銳減至去年同期 10%,AI 企業最多


升息、經濟放緩,也讓全球新誕生的獨角獸企業(unicorn,指企業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新創公司)數量銳減,上季暴減至 10%。就業種別來看,新誕生的獨角獸中、人工智慧(AI)相關企業最多,以國別來看,美國企業最多占比達六成。

日經新聞23日報導,因升息、經濟放緩,也讓全球新創企業成長踩煞車,根據美國研究機構CB Insights的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全球新誕生的獨角獸企業僅13家,銳減至去年同期 10%,季新增數創六年最少。引領技術革新的新創企業放緩,恐推遲產業、經濟的新陳代謝速度。

獨角獸數量急減主因為投資資金減少。1~3月新創企業籌資額為58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相比暴減六成,單次籌資額超過1億美元件數僅90件,較去年同期暴減近八成。

就業種別來看,1~3月新增13家獨角獸AI相關企業最多為四家,含美國對話型AI研發商Anthropic、德國AI線上翻譯服務商DeepL等企業。就國別來看,上季新增獨角獸美國企業最多達八家,占整體比重達六成,不過和去年同期79家相比暴減九成。

截至2022年3月底全球獨角獸數量總計為1,095家,一年間增加65%,不過最近一年歐美升息,經濟放緩成強大逆風,截至今年3月底,獨角獸企業數為1,206家,僅增加1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