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號捕捉震波穿越火星液態鐵核,20% 由輕元素組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5 日 14:57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洞察號捕捉震波穿越火星液態鐵核,20% 由輕元素組成


科學家首次觀察到穿越火星核心的地震波,並證實模型對核心成分的預測,它不僅是個鐵球,還有約五分之一質量由大量硫、氧等輕元素組成,比地球核心比例還多,這或許能說明為為何地球最終如此活躍、火星卻缺乏生命。

NASA 洞察號(InSight)著陸器已因電力耗盡於 2022 年 12 月 21 日結束任務,但它收集的數據還在解析。

任務期間,洞察號檢測到數百次火星震,讓科學家得以繪製出第一張火星內部詳細結構圖;2021 年,洞察號更記錄到火星另一側發生的 2 起巨大事件:火星震與隕石撞擊,著陸器藉此首次捕捉到穿越核心抵達另一邊的震波,幫助研究人員改進對火星核心大小、密度與成分的推測。

2021 年研究指出火星核心比過去想像還大,最新研究表明火星半徑略小於估計值,介於 1,780~1,810 公里。

此外,火星核心可能完全由液態鐵合金構成(與地球的液態外核+固態內核不同),硫約占核心質量 15%,少量氫、氧、碳元素約占 5%,與之前對火星隕石成分的分析大略一致,整體而言火星核心質量有五分之一由輕元素構成,和地球截然不同,表明火星核心密度遠低於地球核心。

地球核心的獨特性使地球能產生磁場,保護生物免受太陽風影響並維持地表水源。而根據火星地殼殘留的磁跡,科學家推測火星曾存在類似地球的磁場,但火星核心不會產生磁場,也因此火星表面條件不利於生命存活。

持續分析數據,洞察號未來幾年還會繼續影響我們對火星與其他行星形成、演化的理解。新論文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