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衛二首度近距離拍攝,成分顯示與火星同時形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6 日 8:01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衛二首度近距離拍攝,成分顯示與火星同時形成


火衛二發現至今,終於有探測器近距離拍攝詳細照片,並支持火星衛星更可能起源於火星,或與火星同時形成的理論。

火衛二 Deimo 是火星最小的衛星,自 1877 年發現以來,與火衛一形成原因便是個謎:是分離自另一顆破碎衛星,還是來自火星本身?有許多探測器都成像過火衛二,但都是從遠處拍攝,難確定它的成分;火衛一雖然有近距離成像,但成分同樣神祕莫測。

以前研究認為,火星衛星可能由碳質球粒隕石組成,前身或許是小行星或矮行星,只是經過火星時因距離太近被火星重力捕獲。

但此理論無法解釋火衛二的公轉軌道近乎圓形,且運動方式顯示它曾在火星大氣層減速,因此科學家還提出其他理論,比如它起源於火星、其他小天體相互碰撞等。現在,阿聯希望號火星探測器(Amal spacecraft)最新觀測結果讓科學家有了更清晰答案。

探測器首次從距離僅 100 公里的地方特寫火衛二,紅外光譜儀更顯示衛星成分接近玄武岩,表明衛星應該來自火星本身或與火星同時形成。

重 1.35 噸、價值 2 億美元的探測器 2020 年 7 月以日本火箭搭載發射升空,2021 年 2 月進入火星軌道開始觀測,主要科學目標是研究火星大氣層與天氣模式的季節性變化。等階段性任務結束,推進劑若還有剩,控制中心就會啟動機載推進器,讓探測器多次與火衛二軌道相交,嘗試多多觀測火衛二。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