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可同時支援台灣和烏克蘭,印太司令:預算夠就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6 日 15:02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軍可同時支援台灣和烏克蘭,印太司令:預算夠就行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上將近期於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表示有能力同時因應台灣和烏克蘭軍事衝突,近期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援並未影響印太司令部的戰鬥能量,不過若要投入作戰需確保運輸和調動任務預算充足。

俄烏戰爭爆發至今已超過一年,美國國會對於美軍是否能在軍援烏克蘭同時,也具備阻止中國解放軍攻擊台灣的能力相當關切。

近日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美軍印太司令部(INDOPACOM)司令阿奎利諾海軍上將(John Aquilino)表示,雖然一年多來美國提供烏克蘭大量軍事武器和後勤援助,不過這些資源並未動用到印太司令部武器裝備的相關供應和儲備。

因此阿奎利諾指出,俄烏戰爭並未影響印太司令部的作戰能量及嚇阻能力,而北約和美軍歐洲司令部在支援烏克蘭作戰的成果相當顯著,因此他認為即便中國對台灣發動侵略,美軍完全有能力同時因應。

不過這並不代表印太司令部認為現有的資源就足夠,因此在 2024 年國防授權法案中,印太司令部增加約 91 億美元的預算,其中 35 億美元編列採購幾款「優先項目」。

阿奎利諾指出,要確保在台海戰爭中佔有優勢,他需要更多的長程飛彈,例如反艦型戰斧巡弋飛彈,和增加對海打擊能力的精準打擊飛彈(PrSM)增程二版(Increnment II)等。

此外他也提到司令部急須新一代的 EC-37B 電戰機,並需要盡快和該區域盟友共同配發新型加密通訊系統。

由於中國解放軍目前射程在 5,500 公里範圍內的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已超過 1,250 枚,軍事委員會詢問美軍目前是否有裝備任何類似射程的武器時,阿奎利諾表示美軍目前在印太區域沒有任何類似的武器系統。

為了確保衝突爆發後美軍能夠順利運輸調動人員、武器和裝備到戰區,阿奎利諾向軍委會表示需要確保印太司令部的作戰預算充足,這些預算不能被武器保養、升級、採購或其他項目佔用,必須純粹用在作戰運輸和調動任務。

不過即使美軍預算編列充足,阿奎利諾也指出目前還未出貨給台灣的 190 億美元武器裝備需要盡快到位,魚叉反艦飛彈、海馬斯多管火箭和火山布雷車等,都是台灣抵抗侵略必須的武器系統。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