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藍牙裝置出貨量穩定上升,估 2027 年達 76 億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7 日 17:46 | 分類 手機 , 物聯網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藍牙裝置出貨量穩定上升,估 2027 年達 76 億件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發布的 2023 年藍牙市場趨勢報告,提供低功耗音訊(LE Audio)和 Auracast 廣播音訊(Auracast broadcast audio)近期展望,並預測藍牙經典音訊(Classic Audio)到低功耗音訊過渡期間的發展。報告還探討藍牙電子貨架標籤(Electronic Shelf Label,ESL)全球標準的發布,以及環境物聯網(Ambient IoT)等不斷成長的新興市場。

COVID-19 疫情帶來生活環境的變化,推動藍牙技術在不同解決方案下的發展。比方說,過去 5 年遠距工作的應用裝置增加了 44%,推升 PC 和周邊設備等需求。與此同時,健康意識提升也帶動智慧手錶、健康追蹤器等穿戴式裝置的成長。雖然近期預測比去年略有下降,但分析師認為未來 5 年的後半段藍牙市場會有更高的成長

「藍牙裝置出貨量穩定上升,預計到 2027 年將達 76 億件,年均複合成長率為 9%」,報告特別指出。

▲ 藍牙裝置出貨量到 2027 年成長至 76 億件。(Source:藍牙技術聯盟

去年更名推出的 Auracast 廣播音訊功能因低功耗音訊得以實現,它可讓一個音訊源裝置(如手機、平板、電視或公共廣播系統)向不限數量的音訊接收裝置(如真無線耳機、喇叭、助聽器等)廣播一個或多個音訊流。分析師則預測,未來 5 年採用 Auracast 廣播音訊的裝置以及部署量將會大幅成長,同時直接帶動低功耗音訊產品的採用率,預計到 2030 年,全球將有 250 萬個場所支援 Auracast 廣播音訊功能。

藍牙 ESL 技術的發布,可望協助零售業進行下一階段的數位轉型,小巧的 ESL 搭載電子紙顯示器和電池,幫助店家提供一目瞭然的商品和定價,與此同時消費者能夠取得商品和即時促銷等資訊,能有更好的消費體驗。預計到 2027 年,藍牙 ESL 裝置的出貨量可達 3.34 億個。

環境物聯網則是一種全新類別的藍牙追蹤解決方案,其在不同產業的市場潛力,預計總裝置將超過 10 兆件。環境物聯網將明顯改善供應鏈,而早期發展重點是支援過期貨物的快速供應鏈,如食品、藥品以及可回收資產等。藍牙技術的高普及度和成熟的生態系統,加上支援低成本標籤和接收器裝置的能力,能夠最大程度地發揮環境物聯網的優勢。

藍牙技術不斷創新,不只在人們身邊常見的行動裝置和配件,還包括 Auracast 廣播音訊裝置、電子貨架標籤、環境物聯網等,以滿足不斷成長的無線連接需求。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