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能力下降,研究:吸入微塑膠足以破壞內分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7 日 11:46 | 分類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育能力下降,研究:吸入微塑膠足以破壞內分泌


塑膠製品中使用大量化學物質,過去許多研究已證實兩種主要化學物質,雙酚 A (BPA) 和鄰苯二甲酸鹽是內分泌干擾物,會干擾荷爾蒙,造成生殖問題。最近科學家發現,不只化學添加物,塑膠顆粒本身就會干擾荷爾蒙運作,而且只要透過呼吸就會進入體內,就可能引發炎症、肥胖或生育能力下降等問題。

先前研究發現,實驗室雄性老鼠在突然大量接觸微塑膠後,血清睾酮含量降低、精子品質下降,導致雄性老鼠生殖功能出現障礙。後來科學家設計符合環境水平的實驗,發現連續 180 天給老鼠飲用含有的聚苯乙烯微塑膠的飲用水,也會造成相同的生殖系統毒性破壞力。

最近研究發現,光是吸入塑膠顆粒也會有影響。美國羅格斯大學研究人員表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不久,塑膠就被普遍使用,之前研究發現,製造商在過去 60 年中製造約 90 億公噸塑膠,其中大約 80% 暴露在大氣中,成為空氣中看不見的微小顆粒。其中一種在室內和室外環境中常見的塑膠聚合物是聚酰胺,通常稱為尼龍。

報告指出,目前已知吸入燃燒產生的金屬和碳質氣溶膠會產生肺部炎症、心血管功能障礙和全身炎症。此外,塑膠中存在的添加劑也會干擾內分泌。但是目前關於聚酰胺或一般微塑膠吸入引起的潛在健康影響的知識有限。

以前的研究是給動物注射或餵食的方式研究攝入塑膠微粒的影響,這次研究人員想辦法將微塑膠霧化,模擬現實生活中呼吸一樣被吸入的方式。他們使用一種非常精細的市售食品級尼龍粉末模擬微塑膠顆粒,然後將粉末放在橡膠墊上,並將橡膠墊放在低音揚聲器上,低音脈衝會將最小的尼龍顆粒送入空氣中,雌性老鼠透過系統內的氣流吸入體內。

24 小時後,研究人員估計微塑膠顆粒的肺部沉積物,並測量它們對肺部炎症、心血管功能、全身炎症和內分泌紊亂的影響。結果發現,吸入的顆粒沉積在老鼠肺部的所有區域,但不會引起明顯的肺部炎症。然而,研究人員注意到子宮血管系統受損、血漿 IL-6 水平升高,可能導致全身炎症、生殖荷爾蒙 17 β-雌二醇水平下降,顯示微塑膠具有內分泌干擾活性,可能是導致生育能力下降的原因之一。

這是首次顯示塑膠顆粒本身的內分泌干擾作用的研究。作者表示,「不幸的是,人們可以注意自家的地板,穿天然纖維衣服,避免將食物存放在塑膠容器中,但幾乎每一次呼吸都可能存在看不見的小塑膠顆粒,目前人們幾乎無能為力來減少接觸。」該研究發表在《粒子與纖維毒理學》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