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蘋果!iPhone 占 2022 年整新機市場 4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7 日 9:59 | 分類 Appl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愛蘋果!iPhone 占 2022 年整新機市場 49%


你的下一支智慧型手機會考慮選擇整新或二手機嗎?

據市調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現在全球許多市場對於整新機的需求持續成長,2022 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機市場就比前一年成長了 5%。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購置整新機的首選品牌為蘋果,2022 年 iPhone 整新機的銷售就成長 16%,二手機市場市占率超過 49%。

Counterpoint Research 指出,就整體二手機市場而言,若不是因為中國整新機銷售在 2022 年的表現下滑了 17%,成長幅度可能更大;2022 年是中國二手機市場跌幅最大的一年,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捲土重來,加上去年中國政府清零政策影響。

至於 2022 年整新機需求成長幅度最大的就是印度(成長 19%),緊接在後的是拉丁美洲(18%)。

就個別品牌方面,蘋果不但是整新機市場的主要貢獻者,也是此一市場成長最快的品牌,但這樣的趨勢其實也影響著全新 iPhone 的銷售與服務收入。

三星在整新機市場的市占率從 2021 年的 28% 下滑到 2022 年的 26%;在二手市場中,2022 年 Android 使用者轉持有 iPhone 的比例很小,這影響了三星整新機的銷售,且這樣的趨勢很可能會在 2023 年時持續。

(Source:Counterpoint Research

Counterpoint Research 資深分析師 Glen Cardoza 指出,現在全球整新機市場正在歷經轉型,由於現在消費者使用同一支手機的時間比以往更長,供應因此受限。現在許多成熟市場(美國、歐洲、日本)對於 5G 手機的需求正在增加,2022 年 5G 手機占全球整新機銷售的 13%。

雖然處理整新機的業務潛力很大,但有限的供應影響著大多數的新興市場(拉丁美洲、東南亞、印度、非洲),成熟市場往往得先滿足自己的需求後,才有機會將多餘的整新機進口至新興市場當中販售。Cardoza 認為,過往的整新機銷售模式必須要有轉變,大多數市場都應該在各國發展自己的維修與整新生態系統。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