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2023 Q1 中國智慧手機銷量下滑 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7 日 15:04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研:2023 Q1 中國智慧手機銷量下滑 5%


整體宏觀經濟表現低迷,也影響手機市場銷量。

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調查顯示,相較去年同期,2023 年第一季中國智慧手機銷量下滑 5%,是自 2024 年最低第一季銷量。話雖如此,已比前幾季兩位數下滑改善不少,Counterpoint 認為現在有觸底反彈跡象。

Counterpoint 指出,上一季需求壓抑,加上第一季手機設備製造商促銷活動,中國手機市場農曆新年銷售旺季期間銷量激增;雖然過年檔期後銷售力道減弱,也印證消費者需要更多時間恢復消費信心。雖然高階 Android 手機春節檔期獲消費者青睞,但不足以挽救整體市場低迷。

調查結果顯示,2023 年第一季,蘋果仍吃下中國智慧手機市占第一,整體銷量呈下滑的市場,蘋果手機銷量卻比前一年同期成長 6%。第一季蘋果中國手機市占率達 19.9%,是 2014 年以來最高第一季市占,且也是 2015 年以來最高第一季銷量。

為何蘋果可在低迷的中國手機市場表現亮眼?Counterpoint 分析,這是因為部分零售通路將 iPhone 14 系列降價 600~800 元,部分電商還額外提供 800 元的補貼;這些舉措的加速了 iPhone 的庫存週轉率,協助蘋果度過了中國市場的低迷期。

而非蘋陣營的銷售額則是與去年同期下滑了 8%,中國市場對於 Android 手機的需求仍疲軟,市場主要的 Android 設備製造商銷量都呈下滑,因此這一類的廠商在提高產量方面的態度仍維持謹慎。在市占率方面,OPPO 與 vivo 在第一季時打成平手,銷量占比分別是 18.3% 與 17.7%。

雖然智慧型手機在中國市場整體表現仍不算太好,不過 Counterpoint 預測,中國手機市場將在第二季進一步地復甦,因為中國第一季的 GDP 表現較去年同期成長了 4.5%,好於先前的預期;且中國的零售額也成長 5.8%,這些樂觀的數字都顯現中國的家庭需求正在回升。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