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 雖死但靈魂投入祕密電動車,現在這靈魂也要賣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8 日 15:09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aab 雖死但靈魂投入祕密電動車,現在這靈魂也要賣了


瑞典紳寶汽車 Saab 是台灣資深車主津津樂道的經典,雖然退出汽車市場多年,但工程師其實一直在祕密開發電動車 Emily GT,試圖用新品牌重現 Saab 靈魂,不過現在這靈魂也要掛牌出售了。

1990 年代是瑞典紳寶汽車(Saab)最輝煌的巔峰,隨後銷量下滑,2000 年被通用汽車併購,業績還是不見好轉,2008 年金融海嘯直接擊沉 Saab,轉賣多次後,2011 年宣告破產不再造車,而資產如廠房設備及技術人員,則被 NEVS(瑞典國能電動車)接管。

NEVS 懷抱雄心壯志,希望藉 Saab 強大造車技術力,在電動車市場放手一搏。Saab 前資深工程師 Peter Daul 成為祕密專案主管,打造超級電動車,配備四顆輪轂馬達,最大輸出 653 馬力,零百加速只需 3.2 秒,以及超大容量 175kWh 電池組(幾乎是特斯拉 Model 3 兩倍),滿電里程可達 1 千公里。

▲ NEVS Emily GT 規格特點。(Source:Carup

然而開發電動車需要大量資金,無以為繼的 NEVS 最終 2019 年被中國恆大集團收購,Saab 資產也易主,但 Emilt GT 專案得以延續。恆大擁有雄厚的房地產資本當本錢,當時也在發展新能源車,結合中國與瑞典兩國之力,希望闖出一番成果。

萬萬沒想到中國富爸爸 2020 年就爆發債務危機,並炸出中國最大的房貸巨坑,全集團金流吃緊,這輛超級電動車專案自然成為眾矢之的。Emily GT 專案相關工程師高達 350 位,加上廠房、實驗室設備,高昂投資成本對泡沫化的恆大來說難以負擔,因此 3 月傳出啓動「休眠」模式,暫停電動車開發。

儘管 Saab 死去,但工程師依然將瑞典造車工藝靈魂投注至 Emily GT,期望延續榮光。原本以為熬過休眠期,還能迎接下次復甦,但很可惜,Saab 靈魂似乎要走到盡頭了。專案主管 Peter Daul 今日表示,Emily GT 相關智財權(IP)由公司負責出售,正式宣告計畫終結。

(圖片來源: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