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彈多用成趨勢,美軍 M3E1 新砲彈可隨時改變攻擊模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8 日 7: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彈多用成趨勢,美軍 M3E1 新砲彈可隨時改變攻擊模式


根據美國陸軍 2024 年國防授權法案內容,明年度將與瑞典紳寶公司簽署 1 千萬美元合約,採購新型多功能砲彈,給 84 公釐 M3E1 卡爾古斯塔夫無後座力砲使用。

美軍新型「多用途反裝甲反戰車武器系統(Multi-role Anti-armor Anti-tank Weapon System,MAAWS)」,是瑞典紳寶公司(SAAB)生產的「卡爾‧古斯塔夫(Carl Gustaf)」無後座力砲的最新改良版本。

紳寶在 1946 年設計出 Carl Gustaf 的原始版,並於 1964 及 1991 年推出 M2 和 M3 改良版,提升射程、耐用度以及彈藥種類。

由於 Carl Gustaf M3 的射程可達 1,000 公尺以上,比起原有的 AT-4 反坦克火箭筒、MK-153 肩射多用途攻擊武器(SMAW),以及 M72 輕型反裝甲武器 500 公尺左右射程多了一倍。

因此 Carl Gustaf 在戰場廣闊的阿富汗能夠提供更直接的火力支援,免去等待砲兵及空中火力支援的時間,因此美國陸軍在 2011 年為駐守阿富汗的部隊採購配發 M3 版本,並命名為 MAAWS。

2014 年紳寶公司再次推出更新的 M4 版本,使用鈦合金等新型材料,將重量從 M3 的 10 公斤降到 7 公斤,射程最高可達 1,300 公尺(使用高爆彈),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在評估後,分別在 2019 和 2021 年採購,編號為 M3E1,增強單兵應付裝甲、碉堡和掩蔽物目標的火力。

▲ M3E1 搭配 Aimpoint 的 FCS13RE 火控系統。(Source:U.S. Arm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雖然 M3E1 可由單兵操作,但必須由另一名攜彈兵搭配成為反裝甲小組,而功能單一的砲彈,使得部隊每次出任務時,礙於負重量有限,必須在高爆、反甲、破障和反人員等彈種之間抉擇。

因此紳寶開發出新型可由程式控制的多功能砲彈 HE 441E,士兵可透過保險裝置選擇空爆或撞擊模式,達成反甲、破障和人員殺傷等不同任務,搭配 Aimpoint 開發的新型 FC135RS 火控系統,射程可達到 1,500 公尺,將大幅提升 M3E1 小組任務彈性和精準度。

美軍自 2020 年開始和紳寶簽約採購 2,460 套 M3E1,而明年度開始預計將大幅增加新型 HE 441E 砲彈儲備,以因應未來衝突。

(首圖來源:DVIDSHUB,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