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與白宮角力,眾院表決通過終止東南亞 4 國太陽能關稅豁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2 日 8: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會與白宮角力,眾院表決通過終止東南亞 4 國太陽能關稅豁免


美國總統拜登 2022 年暫停徵收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四國的太陽能關稅,而美國眾議院日前以 221 票對 202 票通過,「終止」東南亞四國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對此白宮回應,若決議通過,美國總統拜登將予以否決。

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的太陽能板占美國供應鏈約 80%,為衝刺氣候目標,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免除四國太陽能產品的關稅,但美國商務部調查卻發現,許多太陽能板製造商為了規避美國對中國課徵的關稅,把產品轉向這東南亞四國生產,認為這是「洗產地」,但拜登政府給予 24 個月豁免期,要到 2024 年 6 月才會重新開始實施。

如今眾議院以 221 票對 202 票通過該法案,現在將被送交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審議,但根據路透社報導,白宮宣布拜登將否決這項推翻決定。

美國太陽能製造商認為,需要透過徵收關稅,國內業者才能與更便宜海外太陽能板競爭。但白宮則認為,若廢止關稅豁免將危及能源安全,破壞目前在應對氣候危機取得的進展,對於太陽能開發商來說,對東南亞進口產品課徵關稅將推升成本,讓相關太陽能計畫停擺。

路透社報導指出,由於美國太陽能製造能力增加,拜登也不打算兩年後延長關稅豁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