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 產業鏈各就各位,台廠拚逆轉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2 日 10:15 | 分類 光電科技 , 國際貿易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cro LED 產業鏈各就各位,台廠拚逆轉勝


一路走來風風雨雨的 Micro LED 儘管歷經全球景氣衰退及消費型電子市場劇烈修正,如今順利來到即將商品化階段。

目前台灣Micro LED產業鏈廠商也已各就各位,就看這次出擊能否讓台灣顯示器產業逆轉勝。

目前看來台灣Micro LED商品化應用首發項目可能是穿戴裝置──智慧手錶。以友達光電為首的泛友達集團夥伴包括富采、錼創等等在近期展會都展示了Micro LED穿戴樣品連成一氣。

主要是智慧手錶每年市場需求約有1.5億支、數量規模不多不少,平均單價不致於高不可攀、螢幕解析度要求也沒那麼高,正好成為驗證Micro LED是否已具備正式進入商品化量產實力的項目。

另外大型顯示器或大尺寸電視也是Micro LED初期有機會嶄露頭角的項目。在南韓品牌大廠三星力挺下,要求4K高解析度的Micro LED電視每台至少需要2,400-2,500萬顆Micro LED,潛在商機同樣令人期待。

台灣是現階段Micro LED技術領域布局相對完整的領先者,富采提供從長晶到Micro LED晶粒、友達提供高效能基板/背板、錼創負責巨量轉移,設備廠商惠特也有機會銜接產業鏈缺口。

這次中國廠商沒有積極搶進,一方面可能是Micro LED技術和應用還未達成熟,另方面可能也跟中國目前在TFT LCD和OLED兩大顯示技術已有龐大產能有關,中國廠商必須先好好努力推廣並且消化產能。

對台灣廠商來說,因為台廠已經直接跳過(或者說放棄)需要鉅額設備投資的OLED技術,而Micro LED在既有LED技術基礎下、加上既有設備修改調整,整個投資金額比OLED少了許多,值得放手一搏。

即使未來Micro LED只能放量應用在穿戴、車用、超大尺寸螢幕或特殊規格高階顯示器等利基市場,對於整個營業規模早已精簡化的台灣面板廠來說,可能反而提供了台廠可以長期耕耘偏安一方的小天地。

尤其車用顯示器是相當適合Micro LED的領域,因為Micro LED具備高亮度、節能又可撓等特性,讓車艙設計可以有更多彈性和創意,而車子高單價的特性也使Micro LED沒有成本顧慮。只是車用零件開發至少3年。

除了友達陣營在Micro LED技術領域布局完整,群創在Mini LED和Micro LED其實也都有著墨。但在長晶到晶粒這一段製程的產能規模差距懸殊,試產經驗多寡可能也會影響後續量產能力成熟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