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羅傑斯通訊與 SpaceX 合作,將用星鏈提供偏遠地區網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2 日 7:5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拿大羅傑斯通訊與 SpaceX 合作,將用星鏈提供偏遠地區網路


馬斯克的太空探險(SpaceX)發展星鏈(Starlink)近地軌道衛星網路,在烏克蘭戰爭中提供烏克蘭網路而聲名大噪,不過其原本目標並不是為了彌補戰爭斷網,而是商業上提供偏遠地區網路,如今生意上門,加拿大電信公司羅傑斯通訊(Rogers Communications)計劃與太空探索合作,利用星鏈來提供偏遠地區網路。

偏遠地區拉網路線路成本高昂,用戶卻沒幾個,對傳統電信公司來說,實在是賠錢生意,馬斯克的星鏈就是著眼於這點,對傳統陸地或海纜網路線路來說,偏遠地區實在不值得經營,但是對星鏈來說,沒有所謂偏遠的問題,星鏈完成後,只在地球上任一位置,只要不是在山洞裡頭,對星鏈來說提供網路的成本都相同。

因此,對電信公司而言,人口密集區使用傳統網路,偏遠地區的網路則由星鏈提供,將是最划算的辦法,羅傑斯通訊就這麼認為,因此以星鏈來提供加拿大偏遠無網路地區的 4G、5G 網路,也支援多媒體簡訊,並將擴大到音聲通話與資料服務。羅傑斯通訊表示,在未來,加拿大就算最偏遠的地方,也將都有網路,更可以撥打 911 緊急電話。

在此之前,T-Mobile 美國分部於 2022 年宣布與星鏈合作,如今加拿大的羅傑斯也跟進,星鏈廣為提供人類偏遠地區網路的願景,又往前跨進一大步。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