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風能互通有無,丹麥與德國研究複合式海上電網連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3 日 8: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上風能互通有無,丹麥與德國研究複合式海上電網連結


丹麥與德國都積極減碳,也因此都是大力發展離岸風能,如今,兩國的離岸風場,不僅是可再生能源零碳電力的來源,也可能成為兩國電網互通有無的橋梁,丹麥電網輸配電營運商 Energinet 以及德國的 Amprion 表示,將研究複合式海上電網連結,所謂複合式,就是複合風場連接到電網,以及兩國電網之間的電網連結。

Energinet 表示,於德國與丹麥之間建立海上電網連結,是開發龐大北海封能資源,將之連接到歐陸的重要關鍵步驟,複合式連結既擔任將電力從離岸風場輸送到兩國的角色,也同時可接通兩國電網。

計畫中的複合式連結將連接丹麥於北海的能源島,銜接德國離岸風場電網,讓丹麥若離岸風能過剩時,能直接把電力輸送給德國電網,經電網傳送到德國的用電核心區域,複合式連結也將提供雙方電網營運商不同選項,以隨時維持雙方電網的頻率與電壓。

這項計畫若能完成,對於丹麥與德國間的電力調度將是一大助益。不過,還是有個基本問題,往往北海颳大風時,丹麥與德國的風場都會同時發電量過剩,過去由於北德到南德間的輸電容量不足,每逢離岸風能發電高峰,北德也往往需要棄風,到時丹麥過剩電力輸送到德國也沒有太大意義,除非德國積極建設打通南北德的輸電瓶頸。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