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伺服器商機浮現,電源廠磨刀霍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4 日 15: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伺服器商機浮現,電源廠磨刀霍霍


ChatGPT 帶動 AI 伺服器未來需求將高速成長的想像,其中,對電源瓦數、效能、安全性的需求也可望大幅提升。台灣電源供應器廠商也紛紛針對 AI 伺服器相關技術持續開發。

群電表示,未來AI伺服器對電源瓦數需求將會比傳統伺服器提升500~1,500W;台達電也表示,目前市場上聽到對電源瓦數的需求較傳統增加3~10倍都有;光寶科亦強調,AI伺服器若需要超過3,000W的電源產品,市場競爭對手不多,此外,產品設計困難點係在客戶要求的小空間下,若要提供超高瓦數產品,電源的密度、效率預期得要超越鈦金效率等級(97.5%),此高效電源產品方具競爭力,而光寶科皆已掌握相關技術。

廠商不約而同認為,功率提高、瓦數提升下,產品ASP會比較高是共識,且未來有可能需要用到高成本的GaN技術,屆時成本也將轉嫁至終端產品。

台達電也強調,相關技術公司都已完備,未來不會缺席AI伺服器的成長趨勢,但AI公司的商業模式尚未確定,連帶目前還不會投入太多資本支出建設相關資料中心,因此何時會高速成長還需觀察。光寶科亦分析,該產業仍在發展初期,未來市場會有多大的成長還未知,不過今年來看,客戶給的需求約增加50%,目前AI占雲端部門營收還僅占低個位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