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音速武器進度太慢,美國家實驗室把軍工企業帶回家趕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4 日 8:24 | 分類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極音速武器進度太慢,美國家實驗室把軍工企業帶回家趕工


由於美軍在極音速武器開發落後於中俄等大國競爭對手,近日美國桑迪亞國家實驗室表示,為了達成美軍要求三年內讓極音速巡弋飛彈服役的要求,已將 200 多名雷神和其他公司的研發人員帶進實驗室一起趕工。

隨著俄羅斯的鋯石(Zircon)和中國東風-17 極音速飛彈正式服役,美國陸海空三軍的極音速飛彈計畫,包括空軍的 AGM-183A、陸軍的暗鷹(Dark Eagle)、海軍的常規快速打擊飛彈(CSP)等計畫都還在測試,尚未達成初始作戰能力。

此外,空軍的 AGM-183A 又在今年初的第二次戰鬥測試中出現問題而失敗,導致整項計畫前景不明,因此空軍對於另一款開發中,採用極音速衝壓發動機(Scramjet)驅動的「極音速攻擊巡弋飛彈」(HACM)計畫寄予重望。

目前 HACM 由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桑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和雷神共同開發,對美軍三年期限,桑迪亞國家實驗室認為若要如期完成,必須大量引入軍工企業人力。

因此桑迪亞將超過 200 名雷神及承包商開發人員帶進國家實驗室共同研發,雖然國家實驗室數十年來屬美國最高機密研發機構,不過所有進入企業人員,都必須簽署嚴格保密協定,並接受與實驗室人員同等級保密道德和反情報訓練。

桑迪亞國家實驗室發言人表示,75 來不斷進行高度機密的研究開發,因此 ARRW 開發出現困難時,HACM 計畫對美軍維持戰略優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桑迪亞有信心引入軍工企業人員後,確保開發進度加速,也能保護機密不致外洩。

(首圖來源:DAR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