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用空中巴士衛星監控減碳樹木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4 日 8:20 | 分類 低軌衛星 , 淨零減碳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雀巢用空中巴士衛星監控減碳樹木成長


減碳風潮下,全球許多企業採取造林減碳,由森林樹木所吸收固定成為樹枝幹的二氧化碳,來抵銷營運各環節產生的碳排放,不過該怎麼確定樹木有吸收足夠的二氧化碳呢?雀巢決定跟空中巴士合作,由空中巴士的衛星來監控樹木成長狀況。

空中巴士的新昴宿衛星(Pléiades Neo)可提供泰國南部拉廊、春蓬兩省的高解析度影像,因此雀巢可藉由衛星影像,確保公司在此區域種植的樹木,有好好成長。雀巢表示,衛星偵照解析度可達 30 公分,不過就是一疊紙厚度,因此可相當精確的評估樹木生長情況,推估固碳的成果。

歐盟減碳分類系統中越來越被重視的一點是恢復地貌,能在減碳的同時復育森林恢復地貌相當重要。雀巢為達成其 2050 年淨零碳排目標,計劃為其供應鏈種植 2 億棵樹,2022 年雀巢於澳洲、中國、迦納、泰國森林復育計畫中共計種植 1,240 萬棵樹。

衛星將監控雀巢與美極咖啡供應農場的 15 萬棵遮蔭樹,持續監控 20 年。遮蔭樹可避免咖啡樹過度曝曬於陽光下,以利長期增加產量,同時遮蔭樹也能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雀巢估計每 6 棵遮蔭樹能吸收 1 噸二氧化碳,整個計畫完成能吸收 20 萬公噸二氧化碳。

而衛星偵照能讓雀巢確定樹木有在好好成長吸收二氧化碳。或許未來不只雀巢本身自己監控,衛星圖資也能開放給雀巢股東、消費者、環保人士,一同了解種樹減碳計畫的成果。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