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 AI 怎麼殺人?蘋果共同創辦人:買台特斯拉就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4 日 14: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知道 AI 怎麼殺人?蘋果共同創辦人:買台特斯拉就行


蘋果共同創辦人 Steve Wozniak 對特斯拉又愛又恨,但特斯拉肯定不會喜歡他最新評論。

與賈伯斯共同創辦蘋果電腦的 Steve Wozniak 是特斯拉最早期車主,2013 年就買了第一輛 Model S,他對電動車充滿熱愛,但也時常批評特斯拉的自動駕駛軟體,最近接受 CNN 專訪時,Woz 更語出驚人表示:

如果你想研究 AI 可能出錯,並把握所有機會嘗試殺死你,買台特斯拉就對了。

這世界有許多討厭特斯拉和馬斯克的人,單純批評相信大家都看膩了,但 Woz 和一般特黑不同,他認為馬斯克的「全自動駕駛」承諾是認真的,且會實現。

其實 Wozniak 主要討論方向是針對最近人工智慧快速發展,特斯拉只是舉例對象。「我相信任何強大科技都有好的跟壞的影響,對壞的那面我們必須負起責任,多研究才能做好準備。」Steve Wozniak 痛恨科技被惡人利用,人們必須採取行動讓事態不要往可怕方向前進。

雖然 Woz 用詞有些誇張,但他所言非虛,特別是特斯拉 FSD 若真的實現全自動駕駛(或其他車廠),坐在車上的人,就等於將性命交給電腦,我們唯一能問的就是:史上有什麼科技絕對不出錯嗎?

特斯拉 4 月首度公開 FSD Beta(北美限定)錯誤率,每百萬英里(160 萬公里)會發生 0.31 次意外,比起 Autopilot 每百萬英里事故率是 0.18 次,FSD Beta 面臨更複雜的市區道路,事故率較高可以理解,但對質疑者來說,不管意外機率再低,只要不是 0 就有批評空間。

Woz 的說法又可延伸出另一個問題,顯然人類能容忍人類開車殺死人類,但對電腦開車導致死亡,人類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