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傳言成真,歐盟警告蘋果「不得限制 USB-C 線纜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5 日 11:34 | 分類 Apple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傳言成真,歐盟警告蘋果「不得限制 USB-C 線纜功能」


去年歐盟立法通過,要求蘋果旗下 iPhone 與其他有線充電設備必須搭載 USB-C 充電埠才能在歐盟國家銷售。雖然歐盟要求是在 2024 年 12 月 28 日前遵守該項法律即可,不過蘋果預計在今年晚些時候推出的 iPhone 15 系列就會從 Lightning 切換到 USB-C 埠。

不過先前有諸多傳聞指稱,過往從配件賺取大量利潤的蘋果,有可能會限制那個未經「Made for iPhone」認證的 USB-C 線纜的充電速度與其他功能。這個概念就像是現在 iPhone 上的 Lightning 埠一樣,iPhone 15 上的 USB-C 埠內會內建一顆小晶片來確認連接的 USB-C 線纜是否經過認證。

針對此一傳言,歐盟執委會內部市場執委 Thierry Breton 就致函蘋果,警告該公司不得限制 USB-C 線纜的功能,假若蘋果限制 USB-C 線纜功能,那麼 iPhone 會在法律生效後不得在歐盟國家銷售。

不過有鑒於歐盟法律是在 2024 年底才會生效,因此蘋果仍可能會在 iPhone 15 系列機款上加入驗證晶片,並針對非認證 USB-C 線纜功能有所限制。

而現在有消息指稱,歐盟打算公布一份指南,以確保在今年第三季前針對統一充電埠法案進行統一的解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蘋果會在 iPhone 15 系列機款中加入驗證晶片,以區分 USB-C 線纜是否經過認證僅是傳言,因此蘋果內部是否有這項計畫其實還有帶觀察,畢竟現在搭載 USB-C 埠的 iPad 機款都沒有這項驗證機制。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