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董座:真正 AI 時代,新應用將基於大模型開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5 日 11: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度董座:真正 AI 時代,新應用將基於大模型開發


新浪科技報導,中國網路巨頭百度 4 日舉行「百度新使命六週年暨百度驕傲頒獎典禮」。

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李彥宏指出,兩年前百度意識到人工智慧(AI)技術發生了方向性的改變,從辨別式的人工智慧走向生成式的人工智慧,AIGC(AI-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慧生成內容) 從此成為百度重點發力的方向,資源也逐漸向此一方向傾斜。

李彥宏認為,真正的AI時代,新的應用會基於大模型來開發,就像十幾年前各種基於Android、iOS 的應用大量湧現一樣;大模型是「Game Changer」,其會徹底改變雲端運算的遊戲規則。過去,雲端運算主要賣算力,看速度、看儲存,而現今客戶購買雲服務,則是要看框架好不好、模型好不好,而不是僅看算力如何;未來,百度要有意識地培養AI原生應用的思維方式和理念,需要用新的理念去重構現在的每一個產品及業務。

百度於今年3月正式發布其新一代大語言模型、生成式A產品「文心一言」。李彥宏3月曾表示,百度「文心一言」確實不如現在最好的ChatGPT版本,但差距也不是很大,可能就是一兩個月的差別。對此,李彥宏昨日表示,「我當時後面還有一段話,就是這兩個月的差距要多久才能趕上?這取決於我們的努力,有可能能趕上,但也有可能一直追不上。」

百度於4月25日舉行「文心一言」技術交流會表示,文心一言開啟內測一個月以來,已完成4次技術版本升級,大模型推理成本降為原來的十分之一,相較最初版本推理效率提升10倍,模型算力利用率提升1倍,在模型性能及成本方面大幅優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