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 TB2 基輔上空失控,友軍無奈擊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5 日 11:23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軍 TB2 基輔上空失控,友軍無奈擊落


一架烏軍的土耳其製 TB2「旗手」無人機,昨日在例行飛行任務時突然在基輔上空失控,為了避免失控無人機出現無法預料的行動,因此烏軍決定使用防空飛彈將其擊落。

 

TB2「旗手」(Bayraktar)在烏俄戰爭前期大顯身手,協助烏軍阻擋俄軍裝甲部隊推進首都,目前仍是烏軍主力大型無人機系統。

棋手無人機由土耳其公司貝卡爾(Baykar)開發,機身長 6.5 公尺、翼展 12 公尺、可搭載 150 公斤重的彈藥或偵查設備、最高時速達 220 公里、作戰範圍 150 公里、滯空時間最長 27 小時。

根據烏克蘭空軍公告消息指出,一架 TB2 昨日進行例常飛行任務時,在基輔上空突然因為機械問題與地面遙控組失去連接,在多次嘗試重新連線無人機未果後,空軍為了避免失控無人機在首都上空遊蕩出現「意外結果」,因此決定由防空單位將其擊落。

雖然烏克蘭空軍並未聲明使用何種武器將這架失控的 TB2 擊落,不過從社群網站上流傳的影片可看出,烏軍在數度發射防空火砲射擊失敗後,最後使用防空飛彈打下無人機。

墜落在基輔近郊的無人機殘骸及火勢很快就被趕到現場的消防隊撲滅,不過戰爭一年多來基輔仍然常遭到俄軍飛彈和無人機空襲,因此在烏軍擊落 TB2 時當地時間仍是白天,人潮眾多情況下仍讓許多基輔市民慌張躲入地下鐵或防空設施之中。

雖然 TB2 出現預料外的失控情況,但烏軍自開戰以來也僅傳出這一次的異常狀態,因此應不至於影響到烏軍 TB2 機隊的出勤狀況。

(首圖來源:Ukrainian Weapons 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