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用戶看穿假評論及詐騙真面目!Mozilla 收購 AI 評論識別服務新創 Fakespo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5 日 8: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iOS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協助用戶看穿假評論及詐騙真面目!Mozilla 收購 AI 評論識別服務新創 Fakespot


或許你沒聽過 Fakespot,它卻是一款在 Chrome、Firefox、iOS 及 Andorid 平台上都能找得到的有用外掛程式、擴充功能及 App,目前已累積 1.2 萬條評論,平均評分達 4.6 顆星。該工具透過自家 AI 引擎能有效偵測假評論與詐騙攻擊,並拆穿不良產品的假冒評分,協助使用者避免成為冤大頭。

Mozilla 週二(2 日)宣布,該公司正式收購 Fakesopt,並將整合至 Firefox 瀏覽器中。原則上該公司收購 Fakesopt 後,原本針對 Chrome 的擴充功能、以及 iOS 與 Android 的 App 等服務不會停止。至於自家 Firefox 則會提供獨特的整合功能,進而賦與用戶看穿所有假評論的最佳能力。

2017 年 2 月,Mozilla 收購了文章收藏工具 Pocket 並整合到 Firefox 之中,該工具也成為該公司「情景圖」(Context Graph)計畫的關鍵部分。Context Graph 是一個人力網路探索和理解的推薦系統,這次收購的 Fakesopt 工具也將成為該系統中的關鍵一環。

Fakespot 創辦人 Saoud Khalifah 在一篇新聞稿中表示,該公司正式加入 Mozilla,因為兩家公司擁有相同的使命,亦即打造融合信任、隱私和安全的數位體驗與未來網際網路樣貌。Mozilla 產品長 Steve Teixeira 在自家官網部落格貼文中指出,在 Fakespot 成為 Context Graph 計畫之一員後,該公司還希望擴大以道德 AI 和負責任廣告為核心的工作,隨著 Fakespot 整合到 Firefox 之中,人們退回假冒產品的頻率勢將降低,整個環境也將因為包裝和運輸的減少而受益。

在人們為 Chrome、Firefox、iOS 或 Android 安裝 Fakesopt 外掛、擴充功能或 App 之後,它將改變亞馬遜、eBay、Sephora、Shoptify 及其他電子商務網站的產品頁面組成。因為 Fakesopt 會瀏覽產品評論以及評論者的歷史紀錄,再透過 AI 搜尋付費、帶風向(astroturfing)或其他詐騙行為的常見模式,最後總結出網站產品最適當的字母等級以及經「修正」後的平均評分。

例如,Amazon 網站上開賣的一款名為 IKAPE 的濃縮咖啡過濾器,Fakespot 最後只給出 D 等評價,並將網站上原本 4.6 顆星評分「修正」成 2.5 顆星。在 Fakespot 針對這款產品的完整報告中指出,其 AI 引擎在評論者模式中看到「高度造假」的情形,而且只有 58.5% 的評論是可信的。

(首圖來源:Mozi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