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 庫存去化如何?零組件透風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5 日 14:45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B 庫存去化如何?零組件透風向


筆電 NB 清庫存出現成效,蘋果最先反彈,加上 Macbook Air 新品挹注,軸承供應商新日興、兆利 4 月接單都出現回溫,非蘋品牌狀況不一,零組件廠指出,品牌廠庫存還未回到最健康狀態,不過從 5 月訂單量來看,則有機會較 3、4 月改善,而預測訂單能見度也逐漸延長至 3~4 週,但實際執行狀況與持續性還需觀察。

蘋果筆電經過去年Q4與今年Q1大幅修正後,率先展現強勁反彈力道,包括機殼、軸承、鍵盤等相關供應鏈都嗅到需求回升的訊息,有業者表示,4月客戶持續追加訂單,看好Q2蘋果筆電出貨較Q1明顯提升。

非蘋品牌則表現不一,業者指出,就產品線而言,電競還是表現最為持穩的產品,並沒有庫存問題,近期Chromebook也有一波拉貨動能,而最近與系統廠、品牌廠交流,客戶表示庫存去化已經有成效,不過還未回到最健康的狀態。

實際上,各品牌廠目前狀況與策略也不太一樣,華碩Q1仍積極推出新品,HP、Dell則還較為保守,目前還沒看到太多新產品規劃,至於聯想反而是舊機種拉貨需求高於新機種,零組件廠推測,可能與聯想本身去庫存策略有關。筆電IMR(模內轉印)膜廠森田受惠大客戶華碩動能回升,今年前3季營收可望逐季上揚。

NB產業目前仍在處於摸石頭過河階段,零組件廠指出,目前系統廠給出5月訂單有優於3、4月,不過動能是否持續還是要看終端需求能不能跟上,而比較好的消息是,目前預測訂單能見度也逐漸拉長到3~4周,雖然與去年旺季的6~8周還有落差,但也算是較為正常的狀況,後續可持續觀察預測訂單執行狀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