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院通過,恢復東南亞 4 國太陽能模組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5 日 9:49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參院通過,恢復東南亞 4 國太陽能模組關稅


繼日前美國眾議院通過取消越南、馬來西亞、柬埔寨、泰國東南亞四國太陽能模組關稅豁免,美國參議院在當地時間 3 日以 56 票對 41 票通過決議,若拜登通過,東南亞四國進口的太陽能關稅可能高達 254%。

不過在眾議院通過之時,白宮就已表態確定否決,若拜登否決,決議將回到眾議院、參議院再次投票,且需要三分之二以上通過才能推翻。彭博社指出,美國將延續給東南亞四國的太陽能關稅豁免直到 2024 年 6 月初。

2022 年 6 月白宮宣布,允許從柬埔寨、馬來西亞、越南、泰國採購的太陽能模組給予 24 個月的關稅豁免,對於仰賴進口太陽能的美國來說,是太陽能開發商與電力供應商的勝利,只是對於太陽能產業鏈來說就是一大挑戰。

為進行能源轉型,美國一直在尋找扶持國內太陽能供應鏈與維持便宜太陽能進口間維持平衡,不過美國太陽能製造商表示,價格無法與海外的便宜太陽能板競爭。先前美國商務部也有疑慮中國太陽能製造商轉往東南亞四國生產,以規避美國關稅進行「洗產地」。

不過太陽能產業協會預估,法案通過會讓今年美國太陽能無法新增 14% 產能,損失 42 億美元,而這次美國參議院以 56 票對 41 票通過決議,其中有 9 名來自民主黨。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