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不僅 5 年內超越台積電,AI 伺服器也要領先 NVIDIA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5 日 10:00 | 分類 IC 設計 , Samsung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不僅 5 年內超越台積電,AI 伺服器也要領先 NVIDIA


南韓媒體報導,三星半導體 4 日於 KAIST(韓國科學技術院)演講時,設備解決方案部門總裁慶桂顯(Kye hyun Kyung)提出 5 年內三星晶圓代工先進製程超越台積電的願景。

南韓經濟日報報導,慶桂顯承認三星晶圓代工技術落後台積電,4 奈米較台積電落後約兩年,3 奈米落後約一年,不過到 2 奈米就會有變化。但他大膽預測,三星 5 年內能超越台積電。

三星 5 年內能超越台積電,是基於三星打算從 3 奈米製程開始使用 Gate All Around(GAA)技術。GAA 是下一代先進晶圓代工技術,可提供更高運算性能、更低功耗、最佳晶片設計。相較台積電 FinFET,三星 GAA 製程能生產比台積電面積減少 45%、運算效能增加 45%,能耗提升達 50% 的晶片。慶桂顯指客戶對三星 3 奈米 GAA 製程回饋都很正面。

三星也努力開發半導體先進封裝,以保持領先。隨著半導體製程微縮越來越困難,性能較多透過先進封裝提升。三星 2022 年成立先進封裝團隊,3~4 年內會有顯著發展。且不遠的將來,記憶體對人工智慧 (AI) 伺服器的重要性將超過 NVIDIA GPU,三星到 2028 年更會發表以記憶體為中心的超級電腦。

之前有報導,三星旗下 4 奈米良率獲改善,接近 5 奈米水準,下一代 4 奈米良率會更高。4 奈米良率改善後,台積電 4 奈米目前產能吃緊,傳處理器大廠 AMD 將部分 4 奈米訂單交給三星生產。Google 也委託三星生產 Pixel 8 的 Tensor 3 處理器,採三星第三代 4 奈米製程。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