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風格正常發揮,俄軍戰車頂棚增加反應裝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8 日 16:31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前蘇聯風格正常發揮,俄軍戰車頂棚增加反應裝甲


雖然俄軍裝甲車輛在一年多的戰爭中損失慘重,但由於庫存龐大因此仍保持裝甲數量優勢,不過為了防止烏軍大量的西方反裝甲武器,俄軍可說是方法用盡,近日社群網路出現 T-72 戰車頂棚加裝反應裝甲。

這則由俄羅斯國防部釋出的戰車測試影片中,說明目前俄軍裝甲車輛採用無人機即時影像連線修正彈道的戰術,而其中開砲的 T-72B3 主力戰車除了車身上的反應裝甲外,也加裝了開戰前出現的砲塔頂棚。

由於砲塔頂棚在開戰不久就遭到烏軍標槍、NLAW 等攻頂反裝甲飛彈證實毫無用處,因此在這部影片中,俄軍將 T-72B3 的頂棚也加上了反應裝甲。

爆炸反應裝甲(Explosive Reactive Armor, ERA)最早是由前蘇聯開發,而首次在戰場中發揮實效是 1982 年,由以色列在中東戰爭實證,ERA 採用爆炸反作用力削弱穿甲彈頭的貫穿力,可在不需要大幅修改原有設計下,提升裝甲車防禦力。

但壞處是 ERA 在爆炸時產生的破片對周遭友軍步兵有致命性的危險,因此在步戰協同戰術上需要特別調整,以免戰車遇襲後傷殺更多掩護的步兵。

雖然目前這種在砲塔頂蓬上安裝反應裝甲對於攻頂式反裝甲飛彈的效果如何,但對於目前大量使用 T-72、T-64 這些冷戰時期戰車,車內缺乏先進觀測設備,頂棚反應裝甲在車長探出車外觀測時,若遇到飛彈襲擊也可能會造成危險。

(首圖來源:Rob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