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全球平板電腦 Q1 出貨量年減 19%,回歸疫前水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8 日 16:30 | 分類 平板電腦 , 行動裝置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全球平板電腦 Q1 出貨量年減 19%,回歸疫前水準


根據IDC「全球個人運算裝置追蹤報告」初步研究結果顯示,2023 年第一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年減 19.1%,總計 3,070 萬台,目前的低出貨量已回到了疫情大流行前的水準,與 2019 年同期的 3,010 萬台和 2018 年同期的 3,160 萬台相當。IDC 預估,2023 年上半年平板電腦的出貨量會很低,因為廠商專注於在推出新機型前先清除庫存。

Chromebook的出貨量在2023年第一季也繼續衰退,出貨量總計380萬台,年減31%。然而,由於下半年Chrome 作業系統許可成本預計將增加而使一些廠商拉動訂單,IDC指出,Chromebook的出貨量在本季末略有回升,因此季衰退幅度小了很多。

IDC表示,所有高階平板電腦供應商在第一季都出現了衰退,與過去幾年相比,此衰退來自於一個非常健康的基礎。隨著世界各地的員工返回辦公室,以及消費者繼續對支出持謹慎態度,市場需求減弱。然而,隨著全球經濟復甦的跡象,包括通貨膨脹緩解,2023年下半年出貨量可能會有些改善。

2023年第一季,蘋果及三星再次引領市場,即使在疫情後的變化中,兩家廠商占平板電腦市場近58%的市占率。華為繼續創造有競爭力的大螢幕平板電腦組合,有助排名上升,第一季穩居第三位,兩款新產品MatePad SE 10.4吋和MatePad 11吋平板電腦在中國受到好評,不過新產品推出仍然無法抵消因普遍總體經濟因素造成的下滑,其出貨量年減9.7%。

排在第四位的是聯想,由於需求減弱,聯想的出貨量也繼續收縮。排在第五位的亞馬遜出貨量大幅衰退62%,IDC指出,亞馬遜在2023年第一季出貨量是疫情以來的最低值,這種衰退可以歸因於季節性、堆積的庫存和低需求。

(Source:IDC

IDC資深市場分析師Anuroopa Nataraj表示,平板電腦供應商進入2023年第一季時很謹慎,由於第一季的總體環境仍然不確定,商用市場和家用市場的出貨量都如預期地很低。

IDC研究經理 Jitesh Ubrani表示,儘管平板電腦出貨量低迷,但仍有一些樂觀的理由,因為更多供應商正在關注此領域,例如OnePlus最近的發布和Google即將推出的Pixel平板電腦明顯表明供應方有興趣;Google重新進入市場特別令人注意,因為它有可能改善Android的平板電腦體驗,同時也使平板電腦成為智慧家居的一部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