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疲弱、服務支出強盛,專家:雙速經濟最終會幻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9 日 11:1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製造業疲弱、服務支出強盛,專家:雙速經濟最終會幻滅


通膨壓境,但消費熱情持續支撐經濟復甦,整個歐洲經濟目前尚穩。本來預估製造業當家的德國今年可能陷入衰退,然而冬季氣候溫暖,能源價格大跌,服務支出強勁,德國成功避免衰退。不過最新德國製造業數據超乎預期暴跌,導致市場開始擔憂第一季數據不妙,德國可能連兩季衰退。

德國 GDP 七成來自服務業,服務支出復甦推動德國經濟避免衰退。德國四大主要經濟機構預期,德國經濟今年可能增長 0.3%,通膨率從 2022  6.9% 略微降至 6%2024 年雖將出現更強勁復甦,經濟增長率為 1.5%,然許多不確定性仍存在,並警告不要過於樂觀。

▲ 德國 GDP 產業組成比例。(Source:statista.com)

警訊馬上出現。繼 3 月工廠訂單下滑超過 10% 之後,最新報告加劇衰退擔憂,3 月工業產出下降 3.4%,高於經濟學家預測的下降 1.5%,其中汽車業下降最顯著。幾乎 3 月所有德國宏觀數據都暴跌,ING 報告指出,零售銷售和出口大幅下滑,加上今日工業生產數據,增加第一季 GDP 下調的可能性。

市場認為,隨著消費者優先考慮服務而不是商品消費,需求減少,製造商仍仰賴疫情期間積壓的生產,雖然供應鏈瓶頸緩解支持後期的生產,但可能不會持久。安聯首席經濟學家預期建築業第二季就會完成積壓訂單,汽車業是第三季,且後續沒有新訂單,之後會看到非常強烈的減速。

服務支出不可持續

疫後世界呈現一種「雙速經濟」,即製造業疲軟但服務業非常強大,不只德國,全世界都很明顯。中國第一季解封後,經濟復甦也呈失衡跡象,製造業活動數月首次收縮,但假日旅遊需求大增刺激消費者支出。

高盛集團經濟學家指出,中國重新開放後復甦,最容易部分就是流動性全面恢復和特定行業壓抑需求釋放,現在已經結束。消費復甦的下一步將依賴更高收入增長和消費者信心改善,如此復甦模式才具可持續性。然隨著壓抑需求減弱,未來幾個月服務增長可能也放緩。彭博分析,即使中國看似爆發旅遊熱潮,但總體旅遊支出沒那麼強勁,只與疫情前大致相同,顯示消費者可能更節儉。

▲ 中國 GDP 產業組成比例。(Source:statista.com)

中國 GDP 三成來自工業部門,但中國市場內需不振,對中小企業影響很大,就業市場也惡化,企業不願僱新人,甚至宣布裁員。財新 PMI 報告也認為新出口訂單保持穩定不可持續,海外需求疲軟和全球承壓,中國出口前景並不樂觀。德國經濟學家也認為,服務業支撐的經濟模式不知道能走多遠,這種失衡結構下,即使避免衰退,經濟仍會陷入停滯。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