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來速點餐靠 AI,溫蒂漢堡聯手 Google 訓練 AI 虛擬員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0 日 14:0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得來速點餐靠 AI,溫蒂漢堡聯手 Google 訓練 AI 虛擬員工


ChatGPT 和其他類似產品紛紛投入市場,推動 AI 技術迅速發展,並擴張到過去沒人預料到的地方。美國連鎖速食餐飲品牌「溫蒂漢堡」(Wendy’s)正在 Google Cloud 的幫助下,針對得來速點餐進行 AI 改造。

得來速對於汽車族、機車族十分方便,是許多國人購買速食的管道之一。而在美國,溫蒂漢堡正與 Google Cloud 擴大合作,在現有的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LLM)上量身打造一個 AI 聊天機器人「Wendy’s FreshAI」,可在得來速接受顧客語音點餐,幫助簡化點餐流程,減少其他顧客的等候時間。

Google Cloud 為溫蒂漢堡的顧客設計 Wendy’s FreshAI,需要熟悉他們上門點餐的習慣用語,例如知道「Frosty」是招牌的奶昔系列,說出「JBC」代表想吃 Jr. Bacon Cheeseburger 這款漢堡。一旦 Wendy’s FreshAI 接受訂單,餐點項目同時會出現在廚房的螢幕上並進行製作,最後門市人員會在取餐窗口將餐點交給顧客。

溫蒂漢堡告訴《華爾街日報》,他們並不打算利用這項技術取代員工,Wendy’s FreshAI 只負責處理語音訂單,餐點仍需要門市人員製作、交到顧客手上。

Google Cloud 執行長 Thomas Kurian 也向《華爾街日報》表示,在得來速運用 AI 聊天機器人仍有一些挑戰需要克服,例如 Wendy’s FreshAI 需要專心應對點餐的顧客,不得不忽略汽車後座的孩子傳來想吃什麼的喧嘩聲,還有車上的音樂和附近施工的噪音,有時還必須應付突然改變心意的顧客,重新調整訂單。

溫蒂漢堡計劃在 6 月於俄亥俄州哥倫布市(Columbus)一家門市的得來速,測試 Wendy’s FreshAI 的新服務,門市人員仍會在場,如果 Wendy’s FreshAI 無法正確下單,顧客可以選擇真人點餐。

受到 COVID-19 疫情衝擊,世界各地已在思考無人店、無人餐廳的經營形式,像是從點餐到送餐都是透過機器進行,減少接觸感染,並嘗試機器自動化的可能性,Wendy’s FreshAI 看來也符合此一趨勢。溫蒂漢堡應能利用語音數據資料加以分析,從中改善點餐流程、提供更好服務。

(首圖來源:Wend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