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核准日本武田登革熱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8: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根廷核准日本武田登革熱疫苗


隨著全球走出新冠疫情,既有傳染病也重新受重視,登革熱是其一。台灣本是登革熱的好發地區,但登革熱分布地帶不只台灣,南美洲也有。過去防治登革熱主要在撲滅蚊蟲,較少考慮疫苗,因若對登革熱有免疫力,之後感染不同型,可能會轉成出血性登革熱。

登革熱有四種病毒,第一次感染發病後,對同型病毒可終身免疫,但萬一又感染不同型登革熱病毒,有可能變成出血性登革熱,出血情況若嚴重會產生「登革休克症候群」,未及時就醫死亡率高達五成。

這棘手問題,是過去不大考慮開發登革熱疫苗的原因,若以某型登革熱為基礎開發疫苗,施打後產生免疫力,日後卻感染其他型病毒,反而變成更危險的出血性登革熱。但到底為何會產生出血性登革熱,機轉尚未完全清楚。

日本武田要挑戰這個難題,基於第二型登革熱病毒,再合成其他三型病毒部分 DNA,開發出登革熱疫苗 TAK-003,以一次保護四型病毒感染,避免發生出血性登革熱,施打方式為兩劑間隔 3 個月。

之前 TAK-003 已於 2022 年 8 月於印尼獲核准,之後 2022 年 12 月或歐盟核准,再獲巴西核准,如今又增一國,阿根廷政府核准 4 歲以上,不論是否得過登革熱者均可施打。武田已開始生產程序,準備出貨登革熱疫苗給阿根廷。

阿根廷正面臨登革熱疫情擴散,自 2022 年 7 月 31 日到 2023 年 4 月 22 日共 7.17 萬人感染,53 人不幸喪生,多數都是本土病例,一週新感染人數高達 15,393 人,最高盛行率地區還包括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武田疫苗對阿根廷可說是及時雨,連忙速速核准盡快採購,希望趕緊壓制登革熱疫情。

武田登革熱疫苗是否真的有效、降低得出血性登革熱機率,很快就能在阿根廷見真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