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出招對抗 GPT-4,新發表 PaLM 2 模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5:2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出招對抗 GPT-4,新發表 PaLM 2 模型


Google 正式推出新一代語言模型 PaLM 2,它不僅支援多種語言,更具備強大的推理能力和程式編寫能力,成為 OpenAI GPT-4 模型的有力競爭者,希望藉此縮小 Google 與微軟、OpenAI 等競爭差距。

PaLM 2 運用超過 100 種語言的多語資料訓練而成,理解和產生文字的能力大幅強化,能將含有微妙細節的文句翻譯成各種語言,例如不容易處理的俗諺、詩歌、謎語等。PaLM 2 也擁有廣泛的數據資料,涵蓋數學算式的科學研究論文、網頁等,在邏輯、常識推理以及數學方面的功能大幅提升。不只如此,PaLM 2 還使用大量公開的自然語言和原始碼資料進行預先訓練,精通 Python 和 JavaScript 等常見的程式語言。

PaLM 2 能有不同的規模大小,讓它能夠微調,更輕易地部署並應用在不同的產品和情境。Google 推出 4 種不同規模的 PaLM 2,由小到大分別是 Gecko、Otter、Bison、Unicorn,其中 Gecko 極為輕量,甚至可在離線的行動裝置上運作。

今日開發者大會上,Google 表示有 25 款新產品和功能由 PaLM 2 提供支援,Google 內部也有許多團隊在使用:

Bard 移植到 PaLM 2 上,也支援 Google 近日公開的程式設計新功能。

Google Workspace 新功能幫助用戶在 Gmail 和 Google 文件撰寫,並協助在Google 試算表進行整理,這些都是結合 PaLM 2 的技術。

Med-PaLM 2 是由具有醫學背景的 Google 健康研究團隊應用醫學知識進行訓練的語言模型,能從各種密集複雜的醫學內容歸納重點,回答相關問題,在醫療知識方面展現出頂尖效能,也是第一個能在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的試題類型中,達到「專家」等級的語言模型。

Sec-PaLM 是 PaLM 2 的特殊版本,專為安全性用途訓練而成,在網路安全分析方面可望帶來重大進展。

生成式 AI 協作工具 Duet AI for Google Cloud 也採用 PaLM 2 的技術,幫助用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學習、建構並執行營運作業。

從今日起,開發者可登記使用 PaLM 2,企業用戶也能透過 Vertex AI 中的模型,享受企業級的隱私、安全以及管理功能。

除此之外,Google 已著手開發第一個從頭即採取多模態的 Gemini 模型,在不同大小模型下都能提供絕佳性能,也能有效率地和其他工具、API 整合。一旦微調完成並通過安全性測試,Gemini 將會像 PaLM 2 一樣,開始提供多種大小和速度的模型,確保能有效運用在各種應用程式、產品和裝置。

(首圖來源:Googl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