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NA 疫苗成功阻止胰腺癌復發,專家視為癌症疫苗里程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12:4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RNA 疫苗成功阻止胰腺癌復發,專家視為癌症疫苗里程碑


胰腺癌是難纏的疾病,很容易在短時間內復發,現有的治療效果通常不太好。不過科學家最近針對胰腺癌研發的個性化 mRNA 疫苗帶來一線希望,實驗顯示胰腺癌疫苗在一半接受治療的患者中引起免疫反應,在研究過程中沒有出現癌症復發,外部專家認為這項成果是多年來針對個體患者腫瘤量身定制癌症疫苗運動的里程碑。

胰腺癌是最致命的惡性腫瘤之一,88% 的患者死亡。它也是最難治療的疾病之一。腫瘤可以透過手術切除,但 90% 的患者會在七到九個月內復發。化療可以幫助延長生命,但也很少能治癒。放療、免疫療法和靶向療法成效都有限。

初步希望現在在癌症疫苗。紐約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 (MSK) 科學家提取患者的腫瘤並將樣本運往德國 BioNTech,科學家分析癌細胞表面某些蛋白質的基因組成,利用這些基因數據生產出的個性化疫苗,可以教會每個患者的免疫系統攻擊腫瘤。

胰腺癌疫苗與 COVID 疫苗一樣依賴 mRNA,患者接種八劑疫苗,但疫苗劑量是注入血液中,不是像 COVID-19 疫苗那樣注射到肌肉中。科學家表示,針對癌症想要引發的免疫反應類型,與想要針對病毒引發的免疫反應類型略有不同,後者主要是抗體反應,而對於癌症是要誘導 T 細胞反應。血液在淋巴系統中循環,淋巴結和脾臟等淋巴器官幫助製造 T 細胞。

疫苗指示患者的細胞製造一些在他們切除的腫瘤上發現的相同蛋白質,可能會引發免疫反應,對實際癌細胞派上用場。但是這項研究規模很小,只有 16 名患者接種疫苗。在血液測試中,有 8 名反應者都產生針對其腫瘤的 T 細胞,這些 T 細胞至少持續兩年。

科學家表示,在對疫苗沒有反應的患者中,癌症往往會在手術後 13 個月左右復發。然而,確實有反應的患者在被追踪的大約 18 個月內沒有復發跡象。

其他八人沒有引發足夠的 T 細胞來,研究人員認為 mRNA 疫苗集中在脾臟,脾臟是開發大量攻擊腫瘤的 T 細胞的關鍵位置,若腫瘤切除手術過程連脾臟一併切除,疫苗效果就沒這麼好。但目前只是假設,還需要大規模研究。

每劑仍要價 10 萬美元

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在努力研製癌症疫苗,其中一種就是訓練免疫系統使用在腫瘤和正常細胞上發現的蛋白質。科學家認為,針對只在癌細胞上發現的突變蛋白定制疫苗可能有助於激發更強的免疫反應。現階段另一大目標是降低成本,自大約十年前首次開始測試疫苗以來,BioNTech 已透過自動化部分生產將成本從每劑約 350,000 美元降低到不到 100,000 美元。

mRNA 癌症疫苗一直在進行中,上個月由 Moderna 和默克公司開發的個性化 mRNA 癌症疫苗降低接受黑色素瘤手術患者復發的風險。專家認為,由於胰腺癌具有較少的基因變化,可以使疫苗治療更為成熟。該研究已刊登在《自然》期刊。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