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AI 研究者如青少年還在發育,缺乏社會責任意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7: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丹佛:AI 研究者如青少年還在發育,缺乏社會責任意識


史丹佛大學以人為本 AI 研究院(Institute for Human-Center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HAI)副院長 Robert Reich 稍早就人工智慧熱潮接受外媒 Esquire 採訪,形容 AI 研究員「如青春期尾聲的青少年,對社會責任意識並不強烈」。

Robert Reich 上週接受 Esquire 採訪時表示,現在 AI 研究員剛認識自己對世界的影響力,但還沒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意識,好比青春期尾聲的青少年,前額葉皮質未發育完全。

Robert Reich 說這也不是人類社會第一次面對「能做但應該做嗎」(We can, but should we)問題。Reich 以基因編輯為例,基因編輯曾備受爭議,當年也需面對「We can, but should we」問題,可是 AI 領域與醫學界不同,醫學界有希波克拉底誓言(Hippocratic oath)及倫理委員會等幾乎毋庸置疑的規範,反觀 AI 領域還沒有完整規範。

Robert Reich 指雖然現階段 AI 技術仍掌握在業界少數領先公司手上,但不久後就會非常普及,史丹佛大學已有人能以約 600 美元成本模仿出 ChatGPT 模型。Reich 擔心若有更多 AI 公司開源程式碼,會造成更大安全及道德問題。現在還沒有太多 AI 公司開源,但已有人濫用 AI。德國《Die Aktuelle》雜誌 4 月刊出以 AI 模仿腦傷退役的 F1 車神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語氣的獨家採訪報導,使舒馬克家屬很不滿要告《Die Aktuelle》,總編輯因此丟了工作。

Reich 稱極端情況下,開放 AI 模型程式碼就如邀請全世界來玩核燃料危險。

Reich 尾聲呼籲各方在 AI 淘金熱真正來臨前先訂立道德界線,如美國國會應制定更全面標準以規範 AI 使用,更全面標準關注人類發展並預防 AI 問題。Reich 認為可禁止使用 AI 針對性投放廣告,甚至美國政府應設立專責部門規範 AI。AI 發展失序前,人類需深入探討「何謂人類」,而非由 AI 研究員全權決定。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