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生態系統的最新功能及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16:20 | 分類 Android , Google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ndroid 生態系統的最新功能及技術


每年,我們都非常興奮能夠透過 I/O 開發者大會,與大家分享 Google 的全新技術。一直以來,Anroid 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夠把電腦運算所帶來的益處,帶給更多使用者。透過全球超過 30 億台活躍裝置,我們將能夠為全球的使用者帶來幫助。

今天,我們分享了我們持續打造的一個能夠完整連結使用者與裝置的生態系,並帶來更好的協作環境,以及我們如何透過 AI 讓那些你所喜愛的 Android 功能特色更加實用,特別是從個人化開始。一起透過以下重點,掌握關於 Android 的新資訊。

透過你的手機、平板電腦和手錶體驗 Android 最新技術

大螢幕的 Android 裝置在我們持續對於品質和改善應用程式體驗的投入下,使用起來更加得心應手。Gmail、Google 相簿、Meet 等超過 50 款 Google 應用程式都已對應調整,更適合在大螢幕裝置上使用。不僅如此,使用者喜愛的熱門應用程式如: Spotify、Minecraft 和 Disney+,在大螢幕上也有更清晰動人且直覺的使用體驗。

不僅如此,這些體驗在摺疊式裝置上也擁有良好效果。隨著 Samsung Galaxy Fold 開始,摺疊裝置逐漸吸引更多關注,後續更有 Samsung、Motorola、OPPO、小米、Vivo 以及 Google Pixel 等品牌加入。透過流暢的跨螢幕轉換、更好的多列設計與桌面模式,使用者能更輕鬆地切換不同作業模式,在摺疊或展開模式間處理各種任務。

我們也在智慧型手錶也獲得許多關注。自從 Waear OS 3 在 2021 年發表以來,Wear OS 的規模已經成長超過 5 倍,成為世界上成長速度最快的智慧手錶作業系統。許多開發者也持續投入在 Wear OS 平台的開發。不久後,WhatsApp 即將推出第一支智慧型手錶並使用 Wear OS,而 Gmail 和 Google 日曆也將推出許多使用者體驗更新。

在電視和車上體驗最好 Android 功能

在居家生活中,Android TV OS 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串流平台(以出貨數量計算),並在最近提供 Google TV 使用者免費觀賞超過 800 個電視頻道,比其他串流平台更多。

出門在外,不論是 Android Auto 還是內建 Google 系統的車款,使用者都能享有全新車載體驗。目前幾乎所有主要汽車廠牌都支援 Android Auto,今年有 2 億部車輛搭載使用 Android Auto;我們也預計在今年年底前,搭載 Google 內建系統的車款將超過原本的兩倍。

除此之外,我們持續努力將 Android 支援拓展至更多裝置。我們將與 Samsung 合作在 Android 架構下打造一個全新的延展實境(XR)平台。我們將於今年稍晚,分享更多相關消息。

所有設備都能輕鬆協作Android 不只是不同類型的裝置,輕鬆連接也是一大特色。Google 開發出下列功能,讓 Android 裝置能順暢搭配,發揮更大效益:

  • 「快速配對」功能可以加快配對常用的裝置的設定,支援超過 300 款耳機。
  • 有了「投放」功能,使用者就能在其他裝置輕鬆串流影音內容,支援範圍超過 3,000 款應用程式。
  • 「鄰近分享」功能的支援範圍超過 30 億部裝置,使用者可以輕鬆與其他人在手機、平板電腦、Chromebook。甚至能支援 Windows 電腦,目前在全球範圍內推出測試版。

透過全新的「尋找我的裝置」掌握你所有的裝置

為了讓大家輕鬆掌握你的裝置所在位置,「尋找我的裝置」功能會在今年夏天更新,擴大支援的品牌與裝置範圍,包括耳機、平板電腦等。「不明追蹤器警示」功能可以保護使用者隱私和安全,如果發現不明追蹤器跟著使用者移動,這項功能會發出通知並幫助你找到追蹤器的位置,詳細資訊請參考部落格文章。

透過 AI 讓你的 Android 裝置更加專屬於你

Android 平台具備推動裝置生態系統的技術,因此可以讓眾多使用者享有 Google AI 的創新功能。舉例來說,Android 在過去一年裡透過 AI 模型,保護使用者阻擋了 1,000 億封可疑的垃圾郵件。

今天,我們也介紹 AI 技術的進步如何讓手機功能更貼近使用者需求,例如:Magic Compose、電影動態桌布與生成式 AI 桌布,詳細資訊請參考此篇部落格文章

與親朋好友保持聯繫

除了連結裝置以及透過 AI 功能幫助你完成更多任務,Android 也肩負著人與人交流的重任。當你在群組訊息中傳送訊息時,你不應該需要擔心對方是使用哪種手機,都能夠分享高畫質訊息與影片、能夠查看正在輸入訊息的通知以及受到端對端加密保護。因此,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和眾多電信商與製造商共同採用 RCS 通訊協定。目前 RCS 服務的使用者已經超過 8 億,並且可望於今年底達到 10 億。我們希望每一個行動裝置平台的都能接收到這個訊息,並且加入採用這項標準

從提供使用者完整的裝置生態系統,到運用 AI 打造更好的使用體驗,Android 持續為每個使用者帶來電腦運算的便利與益處。敬請鎖定更多即將在今年稍晚推出的多項 Android 功能更新。如果你是開發人員,歡迎前往 Android 開發人員部落格,瞭解如何為不同裝置的 Android 使用者打造不同的體驗。

(首圖來源:Googl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