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氣球在平流層錄到奇怪聲音,訊號來源未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2 日 14:40 | 分類 自然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空氣球在平流層錄到奇怪聲音,訊號來源未知


平流層是地球大氣其中一層,以寧靜著稱,很少受到湍流干擾。儘管如此,被科學家放在平流層收音的麥克風設備仍能捕捉到各種聲音,除了海浪、雷聲等自然現象,風力渦輪機、爆炸等人造聲音,最近甚至還聽到一種來路不明的神祕聲。

為了將科學有效載荷送到平流層進行觀測,科學家開發出相對平易近人的「高空氣球」設備,這些氣球不需靠陽光等其他能量提供動力就能輕鬆升至離地 21 公里高度,通常包含發送器、照相機等電子設備協助進行各種實驗。

美國桑迪亞國家實驗室團隊做了一個超便宜的高空氣球,光看材料可以說這個氣球就是個大型塑膠袋,研究人員僅簡單使用五金店買的油漆、膠帶和煙火用品店買的木炭粉製作,成本僅 50 美元,當陽光照在這個黑色氣球上,內部空氣升溫使氣球增加浮力,進而上升至離地超過 20 公里的地方。

一個 2 人團隊可以在約 3.5 小時內就做好一個探空氣球,加上成本極低,團隊基本上可以做很多個高空氣球到處釋放以收集數據。

最初,研究人員設計讓氣球監測火山活動並檢測低頻聲音,按照預期聽到了海浪聲、雷聲、風力渦輪機運作聲、火箭發射聲、爆炸聲等,但顯然麥克風還收了一些不明所以的聲音。

研究人員發現,平流層每小時都會出現幾次神秘的次聲波訊號(頻率小於 20Hz),來源完全未知,且也並非每個氣球都發現這種未知聲源。

團隊希望之後能進一步研究這些神祕的平流層聲音。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