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無人機朝自家步兵投手榴彈訓練反應,美軍想跟進學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3 日 17:43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軍無人機朝自家步兵投手榴彈訓練反應,美軍想跟進學習


近日社群網路流傳烏軍使用新型步兵訓練,將無人機掛上訓練用手榴彈朝行進部隊投擲,訓練官兵如何因應常見的戰術,美軍也考慮引進類似訓練。

烏軍使用的 URG-N 訓練用手榴彈,外型與傳統前蘇聯時代廣泛運用的 RGD-5 破片手榴彈相同,不過影片可見無人機向行進步兵投擲後,噴濺大量白色粉末標示爆炸範圍。

俄烏戰爭爆發一年多,交戰雙方多次在各種社群網路傳出使用簡易商用小型無人機,掛上手榴彈後精準投擲目標,小至步兵大到 T-90 戰車都有被這種便宜好用搭配的擊殺紀錄。

這種搭配好用到美軍甚至放棄 Aerovirnment 開發的彈簧刀 300 型反人員滯空彈藥,因彈簧刀雖然本身具備導航能力,不需訓練就可精準擊殺,但性價比仍不如一台 1,000 美元的大疆無人機,加上 5 美元一顆的手榴彈。

前美軍特戰司令部(USSOCOM)司令克拉克陸軍上將,去年尚未退役時在亞斯本安全論壇年度會議(Aspen Security Forum)提到,從軍 38 年來參與伊拉克戰爭,以及阿富汗、敘利亞多場戰事,從來不需要抬頭擔心天上發生什麼事。

但俄烏戰爭後,無人機搭配小型炸彈的威脅,已成為所有國家必須注意防備的戰術,因此美軍近期也開始考慮訓練地面單位,碰到小型無人機時該如何因應的戰術準則,烏軍這次訓練影片,可能也將成為美軍參考目標之一。

不過這則影片並未真正展示地面部隊手榴彈爆炸後如何反應,或許因保密考量,不希望被俄軍學走。

(首圖來源:Military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