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搖桿還是不夠直覺,美軍要為黑色大黃蜂無人機加上 AI 自動偵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3 日 14: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搖桿還是不夠直覺,美軍要為黑色大黃蜂無人機加上 AI 自動偵察


近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召開的特種部隊週年度大會中,Teledyne FLIR 公司展示了與 AI 新創公司 Primordial Labs 合作開發的 AI 版黑色大黃蜂微型無人機,可直接用語音向無人機下指令執行各種飛行任務。

黑色大黃蜂(Black Hornet)最早是由挪威 Prox Dynamics AS 於 2011 年推出,英軍是第一個採用並帶到阿富汗戰場上進行實戰部署的軍隊,而美軍看到黑色大黃蜂的潛力後,於 2014 年開始採用。

這款微型無人機長度僅 16 公分、寬 2.5 公分、重 18 公克,每一套系統共有兩架無人機與操作搖桿,機身前方、下方與 45 度角下方共有三個攝影鏡頭。

Prox Dynamics 於 2014 年推出具備夜視和熱顯像版本的 PD-100 黑色大黃蜂,每次滯空時間約 20 分鐘,且充電 20 分鐘可恢復 90% 以上電力,因此可以用兩架無人機交替使用,而整套系統只要一分鐘內就可以升空進行任務,為前線班級步兵單位提供快速即時的偵查影像。

目前共有英、美、法、德、西、荷、澳、印度、烏克蘭等 19 個國家軍方採用黑色大黃蜂。

美國軍用光學顯像公司 Teledyne FLIR 之後買下了 PD-100 的設計,並開始在美國本土生產,而主要用戶之一美軍特戰司令部(USSOCOM)希望 PD-100 後續版本,可以省去使用遙控裝置的人力,讓原本必須要操控搖桿和螢幕的特戰人員,也能夠持槍跟著小隊進行任務提供火力。

因此 Teledyne FLIR 近期與 AI 新創公司 Primordial Labs 合作開發新 AI 任務控制系統,透過人工智慧科技,操作黑色大黃蜂的官兵只要用語音對無人機下指令,AI 就會即時計算出合適的飛行路線,即使是在室內狹小空間也可自行完成飛行和偵查任務,操作人員只要監看螢幕就可隨時掌握轉角或其他複雜地形後方的情況。

Teledyne FLIR 指出,今年之內的目標是讓 AI 版黑色大黃蜂加入超過 100 種飛行任務,包括自動切換一般、夜視和熱顯像偵查模式、定點上空環繞、兩點到多點間自動巡航偵查等。

兩家公司也計劃明年內讓黑色大黃蜂除了自動執行命令外,還能夠及時以語音回報偵查結果,讓特種部隊能夠更專注執行任務,降低分神觀看螢幕的頻率。

(首圖來源:Photo: Corporal Daniel Wiepen/MOD, OGL v1.0OGL v1.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