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市售海綿,輕鬆去除水中的鉛重金屬達飲用標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5 日 8:01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改造市售海綿,輕鬆去除水中的鉛重金屬達飲用標準


含有重金屬的水,如何淨化至安全飲用水準?最近美國西北大學開發的實驗性海綿,改造市售的纖維海綿,不僅能隔離鉛、鈷等重金屬,只要過濾一次就可以讓水達到安全飲用水準。

美國西北大學研發的實驗性淨化海綿製作也相當簡易,只要購入市售纖維海綿,之後把它們浸泡在錳摻雜針鐵礦奈米顆粒液體中,晾乾並用水沖鬆散的粒子,就製造出有著高表面積奈米塗層的海綿,厚度也只有僅十奈米。

團隊的選擇簡易但背後也有箇中原由,錳摻雜針鐵礦顆粒能吸附鉛離子,而且還很便宜又對人體無毒無害。只要把海綿泡入鉛含量超過百萬分之一的自來水中時,海綿就會隔離鉛離子,使用後還可以用弱酸性水清洗去除鉛,即可再利用,雖說效果不如一開始那麼好,但仍能去除 90% 以上的鉛離子。

團隊表示,回收獲得的鉛還可以應用到電池等產品,創造新的價值。

目前西北大學團隊還針對不同類型的奈米顆粒塗層應用,還開發「重金屬奈米材料海綿塗層(Nano-SCHeMe)平台」,用不同類型的奈米顆粒來隔離不同類型的重金屬,團隊還發現,使用不同的奈米顆粒,還可以去除水中的鈷金屬。

資深作者 Vinayak Dravid 表示,如何去除水中的重金屬一直是各國公衛面對的數一數二難題,需要一個可以輕鬆、有效且便宜地的解決方案,這也是未來新型海綿的應用之地,它可以除染,然後一次又一次地重複再利用。

(首圖來源:西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