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再睡,特斯拉將監控駕駛閉眼跟打哈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5 日 10:0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禁止再睡,特斯拉將監控駕駛閉眼跟打哈欠


過度依賴自動輔助駕駛造成意外的事件頻傳,特斯拉尤其是眾矢之的,不過他們現在似乎準備進一步提升駕駛監控,除了確保駕駛視線注意路況外,新功能將會監測駕駛打哈欠跟眨眼的頻率。

特斯拉的自動輔助駕駛功能,雖然是市售車中表現傑出的優等生,但多年來他們對於駕駛分心的監控一直遭人詬病。一直到 2021 年前,特斯拉僅透過方向盤壓力感測,來判斷駕駛的專心程度,且不說造成許多意外的「自駕神器」,許多駕駛人只要將手扶著方向盤,不管是打瞌睡或滑手機都不會觸發警告,造成道路安全風險。

2021 年特斯拉終於啓用車內攝影機,監測駕駛的眼神是否有看著前方路況,並且也可以辨識出駕駛人是否拿著手機、平板,藉此提升駕駛人的專心程度。畢竟目前為止,特斯拉的 Autopilot 依然不是真正的自動駕駛,而是 Level 2 等級的輔助駕駛,人類必須全程注意路況,電腦跟櫻木的左手一樣只是輔助。

知名的特斯拉駭客 Green,今天揭露一項資訊,在最新的特斯拉軟體中,他們打算將駕駛監控能力進一步升級,透過臉部辨識,電腦將記錄駕駛打哈欠的次數跟頻率,以及眨眼睛的頻率和閉眼的時間長度,以此估算駕駛的「愛睏度」。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功能並不限於啓用輔助駕駛功能時,即使在人類自行駕駛的情況下,如果系統發現車輛沒有維持在車道中央,車道偏離警示多次發生時,這套監控軟體就會啓動,以此來觀測駕駛人是否已經昏昏欲睡。

然而目前官方沒有任何正式聲明,而且從現有情報,也看不出特斯拉在發現駕駛打瞌睡之後,會採取什麼動作來確保安全。做為參考,有部分車廠會使用勒緊安全帶、發出大音量警告和螢幕閃光等方式來警告駕駛。

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個正確的發展方向,早期特斯拉並不是很在意駕駛監控,因為他們認為很快就可以達成全自動駕駛,不需要人類專注,但經過了這麼多年,他們也終於認同在全自動駕駛來臨前,還是得乖乖監控我們這些懶惰的人類,以免再發生更多車禍,而破壞了品牌形象。

(首圖來源:ConsumerReport